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 青年企业家中央党校学习培训正在进行中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 青年企业家中央党校学习培训正在进行中
时间 : 2021-07-28

7月28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15期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洪向华担任主讲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作专题讲座。期间,青年企业家结合自身实践,深入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专题讲座


| 专题讲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


张占斌以“从‘春天的故事’到‘中国之治’的大棋局”展开讲述,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专题作具体讲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突出显示了党带领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全局部署,大气磅礴地展现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愿景。“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进程中的新阶段,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新阶段。在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谋划,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和战略意义。当前国内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前景有不少担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需要。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后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是“十四五”时期开新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完整、准确地把握新发展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和现实依据,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把科技引领放在首位,坚持驱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是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二是加快构建国外循环体系,提升国际循环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三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 专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洪向华


洪向华从如何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思想认同,更好地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出发,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关系,以及其来源、核心要义、主要内涵和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原则;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和地方领导工作实践;来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斗争实践;来源于对间接经验的借鉴。其核心要义与主要内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和活力广大青年企业家要更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主题沙龙

学习“七一”讲话,感悟百年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组织学员围绕如何学习好、宣传好、研究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分组研讨。学员们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企业发展路径展开交流,从实践中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28日晚,培训班组织开展学员文艺交流,大家以个人和集体歌唱、朗诵等节目形式展现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青春活力。青年企业家们围绕“唱美好时代、诵伟大祖国、话初心使命”主题,发挥各自才能,呈现精彩节目,充分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此次文艺交流不仅丰富了培训班文化内涵,更进一步培养了学员们的民族自豪感,弘扬红色传统,发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