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第12期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走进上海活动圆满结束

第12期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走进上海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 : 2021-05-24

5月21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在沪举办第12期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活动暨走进上海学习交流活动。中青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华平、副会长张光远、副秘书长戴金海及青年企业家代表近100人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主持本次活动。


本期沙龙以捕捉科技创新发展机遇为主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围绕十四五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互联网+安全作专题报告;邀请中国商飞董秘兼北研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军,正大集团副总裁郝鹏飞,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包承超等权威嘉宾作沙龙分享。


主题演讲


白重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


白重恩教授首先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分析了新发展理念提出背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他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优化内需结构、持续提高可支配收入比重。关键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更加高效的国内市场。特别是青年企业家,要传承和激发企业家精神,增强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吸引更多全球要素资源在中国汇聚,持续增加科技创新的浓度。


他认为,目前国内消费结构发生重要变化,90后和00后新生代成为消费中坚力量。消费重心正在由高线级城市向低线级城市转移,三四线城市消费能力逐渐增强。同时,消费新模式、新形态和新理念发生变化,数字化消费模式发展迅速,将倒逼绿色健康消费等供给端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带动消费模式类型的多样化、差异化、高品质。


谈剑锋(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参加过总书记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的谈剑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作为长期关注国家数字安全的政协委员自己多次提案并呼吁,关键数据不可让市场随意采集收集,更不可由互联网龙头企业垄断。原因在于数据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重大现实问题。


在海量的数据中,有些关键数据,如个人生物特征数据(人脸、指纹、DNA)等,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特征,一旦被窃取,无法追回并变更,对个人隐私保护将带来极大的、不可逆的风险;大量的国民个人医疗档案、健康档案汇聚后,可以用于分析该国的劳动力状况和经济、相关产业发展趋势等等,一旦被不法分子获取,对国家安全、产业经济发展和个人财产可能带来不可预估的危害。


在大力推进数字化经济发展,鼓励大数据应用和创新的过程中,必须慎重考虑数据的分类分级和管控,尤其是针对带有个人生物特征、有关公民群体特征的医疗健康数据等唯一性、不可再生性的关键数据,必须有效管控,以预防社会风险,确保国家安全。


沙龙分享



在主题沙龙分享环节,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秘兼北研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军,上海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远,正大集团副总裁郝鹏飞,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包承超分别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趋势、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策略、现代农业与绿色消费食品前景、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机遇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对青年企业家把握新发展格局历史机遇,扎实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观摩考察


徐立(中青企协常务理事、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活动期间,中青企协组织青年企业家走访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明略科技集团等科技创新和新经济领军企业,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中青企协常务理事、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徐立,上海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总经理朱琳,明略科技集团副总裁白树波等企业高管围绕所在行业发展前沿趋势、科研成果转化路径、数据智能应用场景等青年企业家关注的科技创新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科技创新企业走访调研


调研期间,中青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华平与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上官剑就服务创新创业与青年企业家发展工作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