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11期)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11期)在京举行!
时间 : 2021-04-11

4月10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京举办第11期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活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青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华平,副会长陈鲲、吴立群、段刘文,秘书长刘钢,副秘书长戴金海及100余名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全国各级青企协会员通过直播方式进行线上观看。


本期大讲堂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北京清华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朱德权担任主讲人,分别围绕“十四五”规划展望与宏观经济形势、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作专题报告。


“十四五”规划展望与宏观经济形势

张占斌


张占斌以“从‘春天的故事’到‘中国之治’的大棋局”展开讲述,围绕“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方位”“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指引”“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作具体讲授。


张占斌表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进程中的新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阶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阶段、也是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新阶段。



在新发展阶段,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要求,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同时要积极参与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拥有与大国、强国地位相匹配的话语权,为人类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从推动创新发展、共享发展等方面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张占斌强调,在新发展阶段一要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二要加快构建国外循环体系,提升国际循环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三要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青年企业家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之中。


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

朱德权


朱德权从清华工研院业务内容介绍引入,他表示,清华工研院目前的工作内容体现在3个核心技术——新能源技术及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及广义互联网、生物技术及大健康;2个重点产业——能源交通、医疗健康。


结合案例,朱德权用2个结论回答了青年企业家关注的问题“创新是如何发生的?”一、创新与技术资源没有必然的关系,与创业人才密切相关;二、创新与产业趋势密切相关,例如在技术迭代驱动的高成长产业易实现企业的高质量、持续发展。




此外,创新由创业人才、创业文化、科技金融三要素构成,主体机构是创业企业和跨国公司。企业的创新发展要经历3个成长阶段——以市场空间、核心竞争力构成的产品价值阶段,以利润、资产负债和现金流量构成的企业价值阶段,以行业地位和投资人估值构成的资本价值阶段。


他强调,创新人才应当具有科学逻辑思维、工程技术逻辑思维和商业逻辑思维。在当今全球产业结构的环境下,创新导致传统产业链破坏与价值重整、新兴产业链爆发式发展,这给独角兽企业和规模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会。青年企业家承担着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责任,应当用三种思维抓住创新在中国的机会。


朱德权表示,清华工研院在多年的发展壮大中总结出技术转化核心规律:从“技术驱动”到“市场拉动”。但是青年企业家应当注意到创新发展在中国的3个矛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与创新的矛盾、40年经济成功的经验与创新的矛盾、创新人才和教育体系的矛盾。



专题报告最后,朱德权结合清华工研院技术成果商业化基地——东升科技园,从销售收入、地方税收、创新创业人数、成功孵化项目数向青年企业家讲述了清华工研院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的成果。



在交流提问环节,青年企业家围绕创新文化和氛围的营造、氢能产业的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朱德权就青年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普遍反映,本次学习活动对于企业未来的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


“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集合了国内外各领域有深入理论研究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企业英才,将采用专题报告、企业观摩、企业分享等多种形式,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培育新时代优秀青年企业家提供持续学习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