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青企协“感悟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教育培训活动举行!

中青企协“感悟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教育培训活动举行!
时间 : 2021-03-3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带领青年企业家追寻红色足迹、感悟时代变迁,中青企协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第8期)以“感悟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活动,带领青年企业家走进四川广安,聆听专题讲座,参观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缅怀馆,瞻仰小平故居,学习百年党史,感受伟人情怀。


专题学习


一、党史学习教育


3月29日,中青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华平作为主讲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培训。



他从“首先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党史中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从改革开放中感悟党的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夯实协会育人阵地,服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以及“凝聚协会青春力量,同心跟党走,迈向新征程”等5个部分展开系统讲述。


许华平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青企协在全国团体会员联席会议上发布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指引》,党史学习教育是青年企业家的必修课程,也是全国各级青企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段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党史既是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也是改天换地的斗争史,蕴藏着宝贵精神财富,对青年企业家磨炼意志、提高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这对青年企业家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次来到小平故里,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初心使命,追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通过学习,要得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认知,从学党史中收获思想启迪和精神力量。



青年企业家既是建设者又是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二、《邓小平的为民情怀》特色专题课程



小平干部学院副教授胡利群围绕邓小平为民情怀的渊源、表现、启示三部分展开教学。她表示,邓小平为民情怀表现在高度重视人民地位和作用的思想上、孜孜以求增进人民福祉的行动上,以及坚持从人民创造历史的活动中吸取思想营养和前进力量的方法上。通过对邓小平为民情怀的学习,要增强为民的理论认同、培育为民的使命担当、提升为民的实践能力。


三、《信仰与忠诚——学华蓥山英烈,铸革命者信念》特色专题课程



广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邱秋以“信仰与忠诚”为主题,展示了华蓥山英烈的革命者信念。通过讲述烈士邓惠中、杨汉秀、许建业等人的事迹,表现出作风正派、意志坚强、威武不屈的红岩精神。他表示,“红岩”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凝聚的对党的忠诚的革命意志、对共产主义信仰的精神世界,是所有党员要永远坚持的高贵品质。



现场教学


117年前,邓小平同志出生在四川省广安县协兴乡牌坊村。当时,中国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之中,中国遭受着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和封建统治的压迫,社会动荡不已,人民饥寒交迫,民族危在旦夕。


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孕育了邓小平同志救国救民的理想和追求。他16岁远渡重洋勤工俭学,并在那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了70多年。



改革开放、香港回归、恢复高考……小平同志的每一步都对当今中国产生了深远影响。他的一生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同中华民族抗争、独立、振兴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伟大的一生。



1997年2月19日,世纪伟人邓小平溘然长逝,享年93岁。在四川广安,身穿短袖衬衫、军便裤、圆口布鞋,面带微笑地坐在藤椅上,这是邓小平故里中小平铜像的形象。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7周年之际,青年企业家走进小平故里,向邓小平铜像献花并深情鞠躬,中青企协、四川青企协、重庆青企协领导同步上前整理缎带,以表缅怀、哀思之情。



为进一步感受小平同志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中青企协组织青年企业家走进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缅怀馆,通过“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您好,小平”六个部分,回顾了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



在伟人故里,青年企业家们体会小平同志无比热爱人民的伟大情怀、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学习他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并将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从中感悟时代变迁,汲取前进力量。



通过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青年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带领更广大的青年企业家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从党史脉络中“淘金”“寻宝”,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成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