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青企协召开十二届四次会长办公会议

中青企协召开十二届四次会长办公会议
时间 : 2021-02-01

1月29日下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召开协会十二届四次会长办公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协会工作的文件要求、重要批示,总结上一年度工作情况,对2021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中青企协会长潘刚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常务副会长许华平主持会议。22名副会长以及秘书长刘钢、副秘书长戴金海参加会议。秘书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中青企协十二届四次会长办公会议


一、学习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协会工作的文件要求、批示精神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强调协会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协会的全面领导。


会议传达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协会2020年度各项重要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了团中央书记处对协会工作的批示内容,按照书记处领导批示要求对开展活动、地方合作事项、内部运行管理等事项进行了明确。


会议强调,协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团中央书记处有关文件要求和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谋划好、部署好、实施好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要恪守协会的职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规范理事会决策与秘书处执行程序。


二、总结研究协会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认真总结了2020年度协会工作情况。一是通过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深入开展情景教学,发挥党建带动作用,强化宣传引领,组织选优推优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青年企业家思想政治引领;二是采取广泛动员青年企业家抗击疫情,全力帮助会员应对疫情影响,共同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三是开展脱贫攻坚,实施“就业稳岗”,开展公益慈善等活动引导青年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四是推进政企合作,打造重点活动,服务国际化发展,服务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会内“传帮带”等方式统筹资源打造服务平台;五是稳步推进“五规范、五分离”,全面推进协会改革;六是通过强化政治领导,抓实巡视整改,规范党建日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对协会的全面领导;七是落实社会组织治理要求,推进协会规范化建设,加强信息化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部分参会人员


会议认真研究了协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围绕“为党育人”、聚焦主责主业,对工作重点进行了梳理。


一是以庆祝建党100年为政治工作主线,加强青年企业家思想引领;二是以建功“十四五”为业务工作主线,服务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三是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改革工作主线,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归纳形成3个部分共14项年度工作要点。


会议认为,自协会顺利完成换届各项工作任务以来,充分发挥会员企业资源优势,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谋划协会工作。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协会会长领导班子、骨干成员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积极捐款捐物、有序参与防控、践行社会责任,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应有作用。


协会围绕服务党政大局和青年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协会的政治引领和教育培养职能,搭建了青年企业家思想碰撞和交流分享的学习阵地,积极探索了与地方政府深化合作模式,对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会议指出,协会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一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日常工作开展,有效提升协会的引领力、服务力和影响力,共同推动协会事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三、会长总结讲话


中青企协会长潘刚同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自中青企协完成换届以来,在团中央书记处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认真履职尽责,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的“国家队”作用,取得了改革发展的新进步,展现了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青年企业家会员响应协会号召,配合协会工作,带领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科学精准防控,有力保障稳岗就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会长潘刚总结讲话


他强调,今年协会要重点要抓好5个方面,一是聚焦建党百年,强化政治引领。二是构建学习阵地,深化教育培养。三是服务会员发展,提升专业化水平。四是开辟合作模式,凝聚创新合力。五是抓牢组织建设,发挥主体作用。


今年是中青企协完成脱钩改革任务后的第一年,是对协会深化改革成果的一次全方位展示。


协会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担当起团中央和广大会员赋予的历史重任,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协会领导机构的主体作用,有效提升协会的引领力、服务力和影响力,增强会员的获得感、认同感、自豪感,共同推动协会事业不断发展,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研究并通过了协会202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草案)、秘书处工作人员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草案)等文件,对会长班子成员上一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通报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