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青企协副会长方毅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

中青企协副会长方毅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
时间 : 2021-01-25

中国光彩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大会22日在京召开。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方毅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称号,成为民营企业家为国担当的表率。



秉承“科技改变每日生活”的初心,方毅多年来一直是科技公益的践行者。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大战中,每日互动在董事长方毅的带领下,发扬奋勇拼搏的刻苦精神,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协作,发挥出强大的研发实力与创新力,为抗疫行动留下了一抹生动的身影。


每日互动创始人、CEO方毅参加表彰会议


运用大数据,助力精准防疫


早在2020年1月19日,国家卫健委第一次披露新冠肺炎情况的当日,方毅就率先投入数字战疫第一线,组建了全国第一支大数据防疫队伍——“个医”团队,并与李兰娟院士团队合作,一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在连续十几天的日夜作战中,联合团队做出的疫情趋势图与真实情况的拟合度越来越高。1月30日晚间的央视《新闻1+1》,白岩松报道了联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组织专家探讨大数据作为防疫新手段的重要作用。



方毅在《新闻1+1》的采访中表示,人群分析的意义在于:第一,它可以把这些敏感的传染源第一时间锁定隔离;第二,帮助政府决策它的物资投放以及管控的手段。


此外,双方团队创新性地提出“无意识的密切接触者”这一概念,用于精准防疫。通过“判态势、做预测、推密接、溯源头、助复工、防输入”,实现新冠肺炎疫情可追溯、可预测、可视化和可量化,在政府相关重要部门开展疫情精准防控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兰娟院士介绍与每日互动的数字防疫合作


同时,在疫情防控中体现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健康码,正是基于杭州城市大脑平台。方毅带领团队加入了杭州健康码专班,为健康码的赋码引擎提供技术支持,筑起了大数据精准防疫的城墙。


在全国逐步有序恢复生产时,每日互动也充分发挥大数据能力参与其中,为多个省份的疫情联防联控与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的有序统筹提供了决策参考依据。


承担企业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方毅的带领下,率公司先后投入人员300多名,调动服务器数百台,累计无偿投入折合金额超过1000万元,为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等多个部委以及浙江、湖北、北京等地方政府防疫工作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和辅助决策系统。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法国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现较大缺口。方毅作为法中基金会指导委员会成员,一直密切关注法国疫情动态,并与基金会保持沟通交流。


在了解到法国政府的防护物资需求后,每日互动迅速联系相关资源,采购到一批医用外科口罩,之后这批书写着“中法同心,共渡难关”的物资经由法中基金会交付法方。



为尽早加入“白名单”,在防疫工作中发挥更大力量,每日互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按照省里要求做足防疫防护措施,严格落实“六个到位”和“五个强化”。


公司准备了充足的消毒液、酒精,每日上班前在整个办公区域用84消毒液消毒,门把手则定期用医用酒精擦拭。公司也购置了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免费提供给员工。


每日互动公司的部分防疫物资


在为员工提供安全办公环境的同时,每日互动对每位员工自身的健康状况也非常重视,努力为员工复工营造安心的软性环境。公司每天为到岗员工提供工作餐,并实行套餐分装、分批错时的方式,最大程度避免员工面对面用餐。


公司还制作了《员工返工安心手册》,发放给每位员工,对上下班途中、参加会议、午休安置、就餐安排、公务出行、工位隔离、快递收发等各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指导,并号召员工每天做10分钟身体锻炼,增强体质。



方毅获得荣誉时表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沉甸甸的荣誉属于一起奋斗的‘个医’团队,感谢鼓励支持和给我们提供施展平台的各级领导。我们作为民营经济企业,会持续遵从指示精神,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觉把企业发展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时代伟业中。”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进入2021年,每日互动将进一步深入探索聚焦数据智能与公共服务的结合点,集中精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新冠疫情的防御战。


新闻多一点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是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业中作出杰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的荣誉称号。


旨在表彰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有突出贡献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进一步彰显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