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青年企业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青年企业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时间 : 2020-11-23

11月20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十二届会员培训(第六期)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李鹏担任主讲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行解读。


他从发展思想、发展政治,发展理论及发展趋势4方面入手,论述了当今政策、经济环境下出现的新机遇和挑战,并用全球化的视野,多角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授课现场

专题授课


从内容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分析了中国当下的经济关系是什么、生产力应该怎样发展,这些经济关系和我国的上层建筑、国家政治制度息息相关。此外,习近平总书记的经济思想准确地判断我国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最后一定会产生正效率。


从目标上看,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在于解决未来30年中国的发展问题——走出传统工业化、传统城镇化。我国过去学习西方的工业化、城镇化,例如多建工厂、先发展后治理、卖地卖房子进行扩张,在一个温饱阶段饥不择食,把事情做大、做多以实现发展是正常的,但是这个过程暴露出来了很多经济问题。


从做法上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需要践行“七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坚持经济新常态;四是坚持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五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是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发展导向;七是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底线思维。



互动问答


提问: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尤其是在增量市场放缓、存量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您如何看待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之间的关系?


李鹏: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成就了中国经济奇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两翼,不是对立关系。我们要正确看待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继续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外部环境影响,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新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国有经济不会比民营经济更好受。但越是在渡过难关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无数民营企业创造出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可能性与想象力。随着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策利好稳步落实,我坚信,我们的民营企业一定能成功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我们要沉下心来把民营经济办得更好。舞台广阔、机遇空前。“十四五”时期,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民营经济必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