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守正创新!中青企协赴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阿里北京学习考察!

守正创新!中青企协赴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阿里北京学习考察!
时间 : 2020-11-19

11月18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十期)走进北京朝阳区,中青企协组织带领60余名青年企业家、清华创业青年代表先后前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阿里巴巴北京总部观摩学习。


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首站,中青企协来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先后参观考察了工业互联网测试中心、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验自动化智能设备,听取了解说人员关于相关业务的情况介绍。青年企业家就研究院在加强数据汇聚应用、服务国家治理、赋能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围绕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支撑、产业赋能、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探讨交流。



据了解,2018年11月1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由中央编办正式批复设立:一方面,围绕各级政府在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问题,探索利用大数据开展工业基础能力、中小企业运行等动态监测;另一方面,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发挥工业互联网优势提供高效服务,重点解决企业关注的供应链协同、全要素效率提升、安全、环保等问题。



二、阿里巴巴北京总部


随后,中青企协一行赴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参观了企业展厅,认真听取企业经营现况及大数据智能实践的升级思路。在这里,青年企业家了解阿里艰苦奋斗的创业史,聆听《阿里巴巴数字化转型核心观点》的专题分享,并就如何在新时代下通过数字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展开交流讨论。



据了解,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全称为“阿里巴巴北方运营中心”,是阿里巴巴“双中心”中的北部根据地,于2016年落户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该中心不仅是阿里巴巴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基础平台,也是阿里巴巴电子商务、阿里健康、阿里音乐、互联网金融等相关创新产业的运营基地。



据悉,本次学习考察是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十期)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活动还邀请了中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祁斌担任主讲人,围绕“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互动发展”为青年企业家作专题报告,并带领青年企业家走进副会长单位猎豹移动,就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