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快讯!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10期)走进北京朝阳区!

快讯!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10期)走进北京朝阳区!
时间 : 2020-11-18

11月17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十期)走进北京朝阳区,邀请中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祁斌担任主讲人,围绕“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互动发展”作专题报告。


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暴剑,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刘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校团委副书记李沛雨出席活动,朝阳区发改委副主任刘佳就朝阳区科技创新产业进行推介。中青企协理事以上代表、朝阳区企业代表、清华大学创业青年约120余人参加活动。



针对当今复杂的国际环境,祁斌从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华尔街的历史、中投公司的基本情况等3方面为青年企业家进行了主题授课。


祁斌认为,中美之间有三个层面的竞争,即贸易争端、科技竞争和大国博弈,涉及短期、中期、长期三个维度。从中长期的大国博弈态势来看,中国有必要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改革开放,保持足够定力,走自己的路,发展是第一要务;二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历史反复证明,这是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行之有效的道路;三要坚持与世界共赢,持续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开放的全球经济体系,并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他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需要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深化体制机制建设,加快自我创新。祁斌指出,我们应该做的事是团结世界,更好地重建信任、实现共赢,促进“双循环”,真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暴剑在致辞中表示,朝阳区是北京市国际化程度最高、服务业最发达、商务氛围最浓厚的地区,在科技创新、青年人才创业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


当前,朝阳区的科技创新“土壤”深厚积累,正逐渐构建起以国际化为特征,以商务、金融、科技、文化产业为核心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形成了各产业融合互促的发展格局。未来,朝阳区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良好的环境、最活跃的氛围和最丰富的资源,为广大青年企业家实现抱负创造无限的机遇、提供广阔的平台。



刘钢在讲话表达了三个感谢:一是感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校团委的付出,为青年企业家提供了持续学习的交流平台;二是感谢朝阳区委区政府,希望能够继续加强与朝阳区的战略合作;三是感谢各位青年企业家会员,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参加学习,希望大家能利用好这次学习机会,认真感受朝阳区高质量发展的脉搏。


刘钢表示,35年以来,中青企协培养和成就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优秀青年企业家,一代代青年企业家薪火相传,构成了协会的光荣历史。希望大家以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在学习中紧密联系企业实际,提升创新能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跑好“接力棒”,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刘佳介绍朝阳区产业发展情况,她表示,朝阳区商务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活跃、资本市场发达、科技实力雄厚、高端人才汇聚,今天的朝阳区已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全球投资中枢之一,成为国际要素落地首选、跨国公司总部聚集的对外开放枢纽,是首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和闪亮名片。



据悉,中青企协近期还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组织会员参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阿里巴巴、中央党校,还将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与宏观政策趋势、新发展格局构建的宏观背景和主要路径等内容进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