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干货满满!中青企协代表在开班仪式上作专题报告

干货满满!中青企协代表在开班仪式上作专题报告
时间 : 2020-10-29

10月27日上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能力提升计划(第5期)在重庆启动。开班仪式上,中青企协十一届副会长、重庆青年企业家协会荣誉会长、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兴,中青企协十二届副会长、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舒畅担任主讲人,分别围绕《面对危机,如何做正确的事》《硬科技公司的产品价值创造》作专题报告。


面对危机,如何做正确的事


龚大兴回顾了鑫源集团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情况,他强调,信息决定思维,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成败。在疫情期间,他们通过行业专家授课进行沟通预测,通过线上线下会议进行排兵布阵,通过核心人才交流指引方向,通过团队赋能提升信心,以此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疫情不是“灾难”,而是行业重新排名的机会;竞争对手都按下了暂停键,停下来等我们去超越;每次“黑天鹅”事件后总会有异军突起的企业。实现异军突起,公司的战略很重要,其中最重要的是组织活力。在这个基础上,全集团每个事业部需要形成若干关键事项,保持充足的资金流,不断探索创新营销。



针对企业的核心理念,他提出了“5个不能”——不能停止,行动就好,行动是改变现状的唯一出路,停止只会一步一步走向死亡;不能恐慌,相信就好,遇到障碍的时候,应该看到机会,而不是恐惧;不能焦虑,乐观就好,焦虑会使人失去理智和判断;不能幻想,实际就好,实实在在做好解决困难的准备措施;不能侥幸,活着就好,侥幸带来的只会是措手不及的灾难,困难来临时最重要的是先活下去。


此次的疫情让他重新定义了企业及企业家的安全感。衡量企业家安全感的指标是个人和家庭的生活保障以及法人的无限责任;而企业的安全感则来自现金流的稳定、不亏损、留住客户、留住人才以及企业信誉。保障好企业和企业家的安全感,才能使组织更有活力、产品更受欢迎、企业更受尊重。



最后,他结合自身的经历阐述苦难与辉煌的关系,他强调,一个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成才的概率很小;一个没有吵过架的家庭,稳定的概率很小;一个没有经历过困难的企业,成功的概率很小;一个没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辉煌的概率很小。有时候,要去制造苦难,去创新,逃离原本的舒适圈。


硬科技公司的产品价值创造


舒畅从现代火箭技术的起源引入,介绍了现代火箭的前身——德国V2导弹,导弹之父——冯·布劳恩,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以及当代火箭技术的引领者——Space X。他强调,每个企业都要对自己行业背景非常清楚。


各位青年企业家要经常问自己,为什么这个行业需要你,你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中国航天需要零壹空间,是因为它卓越的产品价值创造能力、快速的技术服务响应能力以及以质量为第一的理念。



作为一个火箭技术公司,或者其他类型的公司,核心是产品价值。产品价值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它等于效用减去成本。要注意在某一些细分市场,如果产品的效用提升,成本还下降了,你是不是创造了产品价值?当你创造了产品价值的时候,你还担心你的公司会发展不好吗?


舒畅表示,在产品开发过程当中经常出现两种常见的误区,第一是把新技术等同于好产品,第二是把低成本等同于好产品。产品价值离不开技术创新,但不能把新技术和好产品画上等号。产品价值创造应该从四个步骤入手:市场细分、痛点洞察、竞品分析、设计简化,让产品从“可用”到“好用”,再到更高层次——“爱用”。



企业家要学习、追求“根号2精神”,根号2的出现使人类认识了新的数——无理数,也使数学的本质发生了质的变化。它激励着人们不畏困难、刨根问底,抓住最本质、最关键的问题。也提醒青年企业家应该追求技术本源,重视基础科学,构建技术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