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第三期“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第三期“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 : 2020-01-14

  1月11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京举办第三期“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活动。本期主题聚焦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邀请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盛来运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专题报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青企协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许华平,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钢,以及中青企协十二届会员代表和清华大学师生代表近100人参加活动。

  盛来运同志结合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详实的指标数据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系统研判,将政策归纳为“一条主线、两轮驱动、三大攻坚、四大政策”等方面。他表示,尽管去年整体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主要指标仍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未变。从不同指标数据来看,去年的宏观经济表现出就业总体稳定、物价走势分化、国际收支好于预期、居民收入与增长基本同步、结构调整稳中有进等特征。

  新的一年,世界经济总体放缓,国际贸易争端时而凸显,外部需求压力仍存在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国内需求升级和实体经济仍面临一定压力,市场主体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但得益于国内广阔市场、“六稳”政策和改革开放等客观因素,经济下行空间有限。2020年整体经济形势将表现出“挑战与机遇并存,运行平稳可控”的特点。

  在交流提问环节,与会青年企业家就宏观经济走势、产业结构调整、减税降费效果、市场价格波动等热点话题积极提问。盛来运同志对大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逐一回应,他强调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意义重大,能够看到中国经济的潜力、底气和韧性,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深刻理解把握宏观经济政策,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更加重视技术研发和制度创新,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