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访问菲律宾

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访问菲律宾
时间 : 2019-05-08

  应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和菲华商联总会邀请,4月22日至25日,以中青企协副会长、东方鑫源控股集团董事长龚大兴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一行20人,赴菲律宾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马尼拉会议”,并访问了菲律宾轻工业科技园和菲律宾资本投资公司。
  本次会议由博鳌亚洲论坛和菲华商联总会联合主办,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赴菲律宾举办的专题会议,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和东盟发展战略的对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秘书长李保东,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阿罗约,菲贸工部长拉蒙·洛佩兹、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负责人和菲律宾主要商会负责人,以及中菲共计500余名企业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阿罗约在媒体见面会上高度评价中国发展和中菲关系。她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向世界证明了发展模式并非只有一个,每个国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历史经验和具体情况找到自己特有的发展道路。她表示,近年来中菲关系发展到新高度,中国是菲律宾周边最大的市场且已经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合作伙伴,除了进行基础建设和服务业方面的投资,中方对菲投资还拓展到技术领域,这对菲律宾来说意义重大,菲律宾将尽力为中国企业对菲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便利。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菲双边关系不断提升,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的对接,引领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他希望本次会议产生务实成果,为中菲关系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地区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在会议举办的中菲企业家座谈会上,代表团团长、中青企协副会长龚大兴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说,青年历来是开创时代的先锋,当下各国青年企业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和参与,彰显着青年一代正在形成“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互联互通、互补互助、寻求共赢,其核心是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追求投资回报,在遵守投资所在国的特殊文化背景等条件的基础上,兼顾双边、多边的利益契合点,追求更加开放、更有深度、更广领域的合作。龚大兴表示,中国青年企业家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将企业的成长融入国家的发展,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青年企业家的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在菲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菲律宾轻工业科技园和菲律宾资本投资公司,了解了菲律宾投资环境与政策,并与菲方企业家就在菲投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代表团成员普遍认为,随着中菲两国关系达到新的历史高度,菲律宾的投资吸引力日益突显,双方在贸易、文化教育、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