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论坛圆满结束

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 : 2017-12-18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美国国务院共同主办,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美国驻华大使馆、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承办的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论坛于126日至7日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以创业、创新、经济机遇为主题,旨在促进中美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全国青联主席助理万学军,中青企协副会长、秘书长许华平,副会长段刘文,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伍伟,副秘书长张华,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参赞王晴,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广东省青联主席张志华;以及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美国国务院全球青年事务顾问安迪·拉本斯,美国驻广州总领事白季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中美两国的100余名青年企业家参加了活动。

汪鸿雁在致辞中表示,中共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青年创新创业、实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她强调,创新创业是中美扩大共同利益的重要潜在领域,本次论坛以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为主题,既切中了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又聚焦了中美合作的新兴领域。中美双方需要相互理解、共生共享,相互借鉴创新创业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谋求互利共赢。她希望两国青年携手共进,成为创新创业路上的好朋友、好伙伴,为发展新时代中美关系贡献力量。

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致辞时表示,中美关系是21世纪全球稳定和繁荣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当前,两国经贸关系迅猛发展,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北美洲以外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青年企业家的积极参与,特别是青年人的创业精神有助于克服双方共同面临的挑战,也有助于营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美国国务院全球青年事务顾问安迪·拉本斯致辞中表示,青年创新创业需要肥沃的创新土壤、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青年企业家深化交流、互学互鉴、务实合作。安迪说,举办此次论坛是《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的重要安排,期待论坛能聚焦中美经济合作机遇,进一步促进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交流。

论坛期间,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斌、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布莱卡斯亚克等中美著名企业家围绕“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主题,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并与现场参会代表就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家精神等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此外,与会嘉宾和代表还在分论坛中围绕商业全球化、公益创业、共享经济、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许多共识。

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论坛设置了创意展示、创业故事分享会等环节,众多中美创业者与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商业创意与项目。此外,还专门安排了项目对接会。两国参会青年企业家按照所属行业和具体需求进行了分组对接,并在生物工程检测、防水矫形器具投资、中医理疗、留学服务、合作办学、孵化器运营、产业园区建设、茶叶真空保鲜、特色礼品定制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