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法国、德国和意大利

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法国、德国和意大利
时间 : 2017-10-12

应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德国家族企业基金会、意大利青年企业家联盟邀请,626日至75日,以青企协副秘书长张华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4人赴法国、德国、意大利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先后到访巴黎、里昂、柏林、慕尼黑和罗马,共进行工作会谈5场,举办主题交流8场,听取专题讲座2次,实地参观企业和机构10家,接触各国政要、组织机构管理者、青年企业家等170余人次。此外,代表团还与我驻法、德、意的经商处或科技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工作交流,与法、德、意全国性青年企业家组织进行了工作对接,日程安排十分紧凑,工作内容异常丰富。

在法国,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会见了代表团,他高度肯定了青企协对促进青年企业家发展和推动中小企业成长的积极作用,对中法青年企业家务实合作表达了殷切期待与积极支持。代表团与基金会在法国参议院共同举办了“中法青年企业家圆桌会议”,就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许多共识。在法期间,代表团听取了里昂市政府专门组织的投资报告会,实地参观了全球小家电领导企业赛博集团、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机构翼迪投资、非营利性青年创业孵化器TUBA、新里昂中法大学等企业和机构,就投资政策和环境、企业经营管理、履行社会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考察。

在德国,德国联邦议员、基社盟青年联盟上巴伐利亚区主席托比亚斯·策希和德国家族企业基金会执行会长阿方斯·施耐德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他们均表示,愿为青企协开展对德合作提供帮助。在享有盛誉的慕尼黑工业大学创业创新中心,代表团详细了解了该中心的运行模式,探讨了建立合作机制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就土壤修复、清洁技术、健康医疗、物联网、移动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具体对接。在德期间,代表团还听取了中国驻德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关于德国重视发展实体经济的情况介绍。

在意大利,代表团受到意大利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的热情接待。刚刚当选的意大利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主席阿莱西奥罗西、副主席尼古拉·奥托贝利、拉齐奥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主席马可·皮佐帕内,以及根据我代表团成员产业结构对口组织的意方青年企业家代表共20多人,与代表团就开展双边合作进行了共同探讨,当场就形成了关于清洁能源技术和精密医疗仪器业务的合作意向。围绕“中国企业如何在意大利投资”,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组织了30多名商法律师、审计专家以及企业家代表,为代表团举办了一场长达4小时的专题讲解和具体项目洽谈,表达了对华开展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此外,代表团还拜会了有近百年历史的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参观了意大利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的会员企业,以及近年来风靡全球的高端“超市餐厅”Eataly,并与中国驻意大使馆科技处参赞曹建业就组织会员参加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