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农业专题学习活动 圆满结束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农业专题学习活动 圆满结束
时间 : 2017-03-07

33日,中国青年企业协会在北京举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学习活动。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聂新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大北农集团常务副总裁宋维平、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曾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吴立菊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青年企业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聂新鹏同志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作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从整体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从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乡村建设的角度阐述了对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理解。他认为全球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商业资本的过剩导致了农业与生态环境危机,造成了食品质量、环境污染、城乡割裂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下的乡村发展需要以人民生计为本、互助合作为纲、多元文化为根,立足本地资源权益,推进社会多元联合,从而实现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曾途同志介绍了大数据在金融风险管理及农业领域的应用,他以解决农业畜牧业企业融资困难为案例,阐述了基于大数据金融风控平台,可以有效识别风险、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功能。

活动期间,青年企业家一行先后参观了大北农集团总部和生物技术中心,认真听取了有关大北农集团发展历程、业务布局和企业文化的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了公司在农业互联网与转基因技术研发领域的模式创新和研究成果。大家普遍认为本次专题学习活动对于青年企业家准确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方向,转变农业发展经营思路具有重要意义。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推动,更需要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而实现农业的绿色生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