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

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 : 2016-09-30

  8月12日至14日,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兴率领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一行30人出席了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青年企业家约300余人。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东盟,再定义”,旨在通过扩大人员交流和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快东盟经济一体化,推动中国和东盟青年企业家加强商业联系、提高能力建设,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更富社会责任的青年企业家区域合作生态系统。本届论坛是在东盟共同体正式建成之后举办的首次“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也是继今年3月在华举办“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中国主题日活动”之后,在10+1框架下双方青年企业家共同出席的一次重要活动,倍受各方关注。

  龚大兴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必将为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务实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本届论坛的重要意义,就在于重新审视中国与东盟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梳理和总结双方合作的成功经验,积极寻找深化发展的路径和切入点,不断增添前进动力。他希望双方青年企业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自身特点,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行动,积极投身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务实合作的具体实践,为实现地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论坛从不同角度强调了创新对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论坛呼吁,双方青年企业家组织要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加强双方在工作平台、信息共享、经验支撑等方面的合作,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是中国-东盟合作中的热门话题,其中蕴含的战略机遇对东盟国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在本次论坛上,围绕“一带一路”的实施,东盟国家代表与我代表团进行了多次小范围会晤,充分表达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意愿,并提出了一些具体设想。论坛还对我正在开展的青年创新创业活动予以了积极评价。

  论坛期间,我与会代表分别围绕汽车制造、知识产权保护、智能卫浴、水果浓缩汁加工等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并与马方签署了《卫星遥感技术合作》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两份合作备忘录,这是本届论坛签署的仅有的两个具体合作项目协议。此外,我代表充分利用各种场合,与东盟国家代表就在制造业、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达成了商业地产开发、旅游设施建设、橄榄油进口、水果加工、五金建材仓储、电动自行车出口、食品贸易等合作意向。

  活动期间,代表团还与马华公会青年团进行了工作会谈。马青总团长、上议员、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等马青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商定明年在华联合举办“中马青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主题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