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青年企业家中部行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青年企业家中部行
时间 : 2006-05-24

——山西经贸考察活动”上的讲话

(2006年5月9日)


   今天,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全国各地的350多名青年企业家来到山西大同开展经贸考察活动,并召开(常务)理事会议,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同市委、市政府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刚才,省委副书记、省长于幼军同志,省委副书记薛延忠同志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大同市委书记郭良孝同志也介绍了大同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我们听了很受鼓舞。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并以全体与会青年企业家的名义,向给予本次会议和考察活动大力支持的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大同市委、市政府以及山西省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已经走过了21年的历程。自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协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应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需求,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绩,协会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刚才团中央青工部部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绍川同志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对协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我认为,协会一年来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正面引导,促进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协会举办了青年企业家“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座谈会,多次组织青年企业家走进西部、走进东北、走进中部、走进老区,在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作贡献。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了协会成立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协会20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使广大青年企业家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深化经贸考察活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会组织广大青年企业家分别到吉林、新疆、合肥、临沂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经贸考察活动,签定合同金额达96.65亿元。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服务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为青年企业家创业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三是强化服务手段,促进青年企业家全面发展。协会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举办了六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进一步提升了青年企业家的能力素质。特别是开展对话世界知名企业家活动,受到了青年企业家的热烈欢迎,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协会依托专业委员会经常性地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加大了服务青年企业家的工作力度,密切了协会与会员的联系,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

   当前,我国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描绘了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特别是要大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作为共青团中央领导的全国性青年企业家的社团组织,肩负着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的使命。协会要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联系青年企业家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继续深化“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中部行”、“老区行”等活动,促进青年企业家人才资源与资金、项目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二是要服务好青年企业家的成长发展,根据青年企业家的内在需求,提高服务能力,以举办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管理创新金奖评选、“中国青年企业家对话世界500强”等活动为载体,帮助青年企业家提高理论修养、业务能力,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青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同时,要注重发挥协会维权委员会的作用,切实维护好青年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以建设一流的青年社团组织为目标,立足于协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协会的组织建设、机制建设、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专业委员会活动,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开展“青年企业家中部行”活动,是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围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推出的一项重点工作。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既要发挥政府作用,依靠市场机制,又要发挥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中部区位、资源、产业和人才优势,着力培育一批技术进步、主业集中、主导产品突出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注重发展一批与大型企业配套、就业容量较大的中小企业群。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青年企业家的优势,积极在青年企业家和中部地区之间牵线搭桥,引导组织广大青年企业家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现商机、发展事业、发挥作用。

   近些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围绕加快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要把山西建成国家的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奋斗目标,大力改造提升煤炭、焦炭、钢铁和电子四大传统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发展煤化工、装备制造、材料工业和旅游业四大新的支柱产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天的山西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比较优势更加突出,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和巨大的潜力。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广大青年企业家抓住机遇,加强与山西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深入了解山西,积极融入山西,在山西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上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