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王乐泉同志在青年企业家西部行

王乐泉同志在青年企业家西部行
时间 : 2005-10-14

──新疆经贸考察活动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

  在这金风送爽、瓜果飘香的季节,由共青团中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新疆经贸考察活动今天正式拉开了序幕。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的有关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企业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这一活动在新疆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新疆的基本情况。

  一、新疆概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亚欧大陆中部,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周边分别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八国接壤,边境线总长5600多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东南面分别与我国甘肃省、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相邻。是我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交界邻国最多的一个省区。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有47个民族成份,2004年全区总人口196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0%以上。全区辖有14个地州市,99个县(市、区)。辖区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13个农业师,1个建筑工程师,174个农牧团场,总人口256万。

  新疆地貌总的轮廓是“三山夹两盆”,北面是阿尔泰山,南面是昆仑山,天山横贯中部,将新疆分为北疆、南疆。阿尔泰山和天山之间是准噶尔盆地,天山和昆仑山之间是塔里木盆地。在天山东部和西部,还有被称为“火洲”的吐鲁番盆地和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地。新疆远离海洋,气候干燥少雨,属于典型的大陆型干旱、半干旱气候区。

新疆地上地下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很大,其中水土光热资源,石油、天然气资源,煤炭、有色金属和黄金资源等是最为突出的优势资源,具有现实的规模开发价值,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水土光热资源充足。全区农林牧可直接利用土地面积10.28亿亩,占全国农林牧宜用土地面积的十分之一以上。现有耕地约6000万亩,宜农荒地1亿多亩,可利用草场7亿多亩。全区共有大小河流570条,地表水年径流量884亿立方米,地下水平均补给量395亿立方米,可采量252亿立方米。新疆日照充足,积温高,昼夜温差大,发展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新疆的棉花、啤酒花、红花、枸杞、番茄、哈密瓜、葡萄、香梨、核桃、石榴等特色农产品享誉国内外。

  —— 矿产资源丰富,种类齐全。全区已发现矿产138种,探明储量的有117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达43种。根据第二次油气资源评价,新疆石油资源量208.6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天然气资源量为10.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40%。铜、铁、镍、钾盐、黄金等资源十分可观,具有规模开发价值。

  ——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境内名胜古迹、自然景观、民俗风情独具特色,在天山南北广袤的土地上,有山川湖泊、绿洲草原、戈壁沙漠、珍稀动植物、原始生态系统等无数风格迥异的自然风光,旅游业开发前景广阔。

  ——地缘区位优越。新疆具有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现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随着俄罗斯、中亚各国经济的复苏、亚欧大陆桥的全线贯通,新疆已成为我国开拓中亚、南亚、西亚和东欧市场的前沿阵地。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援和帮助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使新疆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到2000年实现了全区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三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半的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我们结合新疆实际,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不断加大改革开放、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综合经济实力有了明显增强。2004年全区生产总值2200亿元,比1999年增长55.3%,年均增长9.3%。人均GDP达到11200元。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在确保粮食自给有余的前提下,我们充分利用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目前,以棉花为主的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占50%,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产量达到175万吨,占全国的30%以上;现代畜牧业稳步发展,已成为近年来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以环塔里木盆地为重要基地的林果园艺业总面积已超过1000万亩,形成了优质特色林果产品产业带。工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支柱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石油、石化工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6.5%,去年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已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及石油化学工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1999年至2004年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76亿元,一大批水利、交通、通信、电力等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有些已建成投入运营,对支撑新疆大开发、大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按照“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部”的总体构想,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我们先后启动了天山、阿尔泰山天然林保护和平原绿化、保护荒漠植被三大生态建设工程。西部大开发国家标志性工程之一的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已全面展开,天然荒漠林和荒漠植被开始得到恢复。财政状况进一步好转。2004年,自治区全口径财政收入达32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5亿元,比1999年增长1.2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2004年全区进出口贸易总额56.36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2.2倍。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很好,已占全区GDP的1/3。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04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3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245元,分别比1999年增长了39.5%和47.3%。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加快新疆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71.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农业生产开局良好,预计夏粮总产408.9万吨,比去年增长15.5%。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97.70亿元,增长17.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3.76亿元,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77亿元,增长13.2%。进出口总额30.32亿美元,增长13.8%。财政收入199.74亿元,增长30.4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2.93亿元,增长18.9%,国民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

  当前,新疆正处在加快改革发展、实现后来居上、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和中央关于新疆发展与稳定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新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呈现出无比美好的前景。根据中央总体部署,结合新疆实际,我们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GDP比2000年翻两番半,年均增长9.2%,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着眼“十一五”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新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依托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着力抓好棉花、粮食、特色林果业、畜产品四大基地建设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着力抓好棉花、粮食、特色林果、畜产品四大基地建设。一是继续大力发展棉花产业,使新疆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同时根据市场和全国农产品区域分工调整情况适时增加播种面积,力争到2007年使棉花总产达到4000万担左右。二是抓住伊犁河、额尔齐斯河这两条国际河流开发利用的历史机遇,力争在近5年内新增耕地500万亩以上。从长远看,一旦国家粮食吃紧,我们还可在两河流域后续开发耕地500万亩,从南北疆宜垦荒地中新增耕地2000万亩,集中进行粮食生产,使新疆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三是不断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步伐。按照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到2010年,使新疆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500万亩,其中环塔里木盆地1200万亩,形成独具特色的林果业基地。四是发挥新疆作为我国第二大牧区的传统优势,把发展畜牧业放在突出位置,做好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化这篇大文章,抓好牛羊肉、牛奶和细毛羊这三大主导产品,把新疆建成国家重要的畜产品基地。

  (二)坚持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把新疆建成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煤电煤化工基地和有色、富铁矿等重要战略资源的接替基地。

  新疆地跨古亚洲和特提斯两大成矿区域,为中亚五大古板块的汇合地带,是国内外地质专家公认的成矿最有远景的地区之一。据国内地质专家研究预测,新疆石油、天然气、煤、铜、镍、金、铁、铅、锌、钾盐等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潜力巨大,找矿前景广阔。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煤炭和以铜、金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是新疆最具优势的矿产资源,新疆完全有条件成为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供应基地和储备加工基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越来越大,矿产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目前我国矿产总的对外依存度已达20%已上,其中,石油、铁、铜、镍、铬、钾盐等重要战略性矿产的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或超过50%,有可能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在当前全球能源紧张,国家能源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加快新疆石油、天然气、煤炭、有色金属等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大力发展能源工业,对于缓解我国经济发展中能源的瓶颈制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我们立足新疆区情,坚持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围绕做大做强特色支柱产业,努力探索一条符合新疆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前不久,我们专门召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集中力量抓好石油石化、煤电煤化工、矿产资源开发、纺织、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高新技术等重点产业,确保今年和“十一五”期间,全区工业发展达到每年增长17%的速度,使第二产业在GDP中的比重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到2010年达到50%以上,力争到本世纪头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一是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产业。新疆石油资源丰富,石油资源量约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天然气资源量约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的油气勘探开发和加工利用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到2004年,原油产量2228万吨,原油加工量1220万吨,天然气产量57.1亿立方米,乙烯产量25.4万吨,化肥产量近180万吨。其中原油产量自1990年以来平均每年增加110万吨,增长量连续13年居全国第一位。目前已形成了以塔里木、准噶尔、吐哈三大油田和克拉玛依、独山子、乌鲁木齐、库尔勒、库车、泽普等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石油化工基地。石油石化工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6.5%,占全区GDP的20.2%,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目前,中哈输油管道、独山子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项目等一批重点石油化工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特别是国家已经明确在新疆建设全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为新疆发展石油石化工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在继续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化工等大企业集团不断加大新疆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确保油气产量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建议国家提高油气资源在新疆加工的数量和深度,最大限度地延伸石油天然气产业链,做大做强下游产业,更好地带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我们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区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石油石化下游产品的开发,抓下游促上游,并以现有大型石化基地为依托,全力以赴抓好独山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吐哈、南疆四大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大型石化项目的集聚和带动作用,在新疆尽快形成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石油石化产业集群,全面推动我区石油石化及其下游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我国一次能源储量中煤炭多、油气少的特征,决定了煤炭依然是我国能源利用的支柱,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石。新疆煤炭资源十分丰富,预测储量占全国资源总预测量的40%以上,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其大规模的储量和优良的煤质完全可以建设国家特大型煤电基地和煤化工基地。目前内地能源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一大批老的煤炭基地已呈现出资源枯竭趋势,煤炭开采越来越集中在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少数省区,如此下去,再过10年、20年国内将会有更多的煤矿资源枯竭,国家能源安全的形势会更加严峻。这也为新疆加快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新疆远离内地,不可能把大量原煤拉运入关,最便捷的方式是通过煤电一体化实施西电东送、通过煤变油用管道将产品输往内地。过去因为缺乏超高压远距离送电的条件,新疆的电难得输送内地,当今,交直流超高压输变电的技术已经成熟,而且设备国产化也不成问题,总体看,建设国家特大型煤电基地的条件已经具备。近年来,先后有山东鲁能、江苏徐州矿业、山东新汶、神华、国家投资集团等大型矿业集团在我区从事煤炭勘探开发和煤电、煤化工建设,其中由鲁能集团投资的哈密煤电基地项目总规模为建设1000万千瓦左右的电厂和年产2500-3000万吨的配套煤矿,目前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与我区煤电基地建设密切相关的国家西北电网与新疆电网联网工程也已启动,该工程一是从哈密建设750千伏输电线路至兰州、西宁,二是建设800千伏直流输变电工程至中原。在煤炭液化方面,新疆更具有特殊优越条件。新疆的煤炭资源主要成煤时代为侏罗纪,煤的变质程度较低,84%的煤炭属弱粘质煤,适合气化和液化,大部分矿区适合煤变油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新疆丰富廉价的煤电等方面优势,还有利于集中发展高载能产业。近年来,国家采取宏观调控措施限制电解铝、钢材等高载能产业的发展,对于确保我国经济健康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新疆不同于内地沿海,本身具有丰富廉价的煤电资源,度电成本只有0.13元左右,加上种类繁多、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城市周边大量的戈壁、荒滩土地资源,以及可以从中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大量进口所需原料等独特条件,新疆完全有条件成为我们国家一个高载能产业聚集区,产品除满足疆内和国内经济发展需求外,还可通过新疆这一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大量组织出口。我们已就此向中央提出建议,希望能考虑新疆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予以大力支持。

  三是加快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除了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也是我区重要的优势资源。我们将在积极争取国家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我区重点矿产资源进行勘查的同时,通过实施谁勘探、谁开发、谁受益和依法有偿转让勘探成果的政策,吸引国内外高水平的勘探队伍来疆进行矿业勘探,尽快摸清家底。对已探明储量、潜力大的矿床,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开发和转换,形成一批钢铁、铜、镍、黄金等冶炼和深加工产业群,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把新疆建成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稀有金属深加工基地。同时大力发展石材、石棉、膨润土、蛭石、红柱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以及钾盐、钠盐资源的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打造全国最大的盐化工基地和重要的建材产品出口加工基地。

四是大力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我们将围绕提升肉、奶、瓜果、蔬菜等特色农副产品的档次和品牌,吸引和支持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我区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一批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优质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生产和精深加工,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特别是周边国家及欧盟市场,真正形成产业优势,最终使新疆成为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基地。

  五是努力提升纺织业水平。新疆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资源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纺织工业搞了几十年,但至今没有真正做大做强。为改变我区纺织企业小而散、技术装备落后的被动局面,我们提出充分利用我区棉花的资源和品质优势,面向国际国内大市场,支持纺织企业与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联合,推进上下游一体化,扩大规模,壮大实力。特别要做大做强一批技术装备一流、规模大、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优势棉纺产业群,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带动整个纺织工业的发展。

  六是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立足新疆区情,我们提出以生物制药(民族药、维吾尔医药)、保健食品、芳香产品、新能源(风能、太阳能)、超高压及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为重点,着力推进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起点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集团,增强市场的竞争力。

  (三)充分发挥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把新疆建成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陆路通道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区位条件独特。随着1990年第二条亚欧大陆桥的全线贯通,新疆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目前,新疆是我国与中亚、欧洲连接的唯一陆路通道。最近,铁道部已同意将中─吉─乌铁路列入《全国铁路“十一五”发展规划》。这条以我区南疆铁路西延,连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孜别克斯坦三国的新铁路干线,将使新疆又增加一条通向中亚、南亚的重要通道。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和挑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对国际能源资源需求的与日俱增,海上运输已成为我国能源资源进口的主要通道,但也存在着极大风险。立足国际国内大局,着眼于全国对外开放多元化战略,我们提出充分发挥新疆向西开放的独特区位和地缘优势,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仅使新疆成为国内企业向中亚、西亚、南亚、东欧及俄罗斯市场走出去的加工基地、出口基地,更成为引进周边国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各类矿产资源的陆上便捷通道,这对于丰富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开辟新的国际能源基地和通道,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确保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在加大向西开放上,我们将着力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东联西出”,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新疆周边的中亚五国以及俄罗斯、东欧市场是一块正在发育、潜力巨大的市场。近年来,新疆对周边国家的贸易额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对中亚国家出口额已占全国对该地区出口额的80%以上。目前,我国对外贸易的市场主要在欧美国家,而对中亚、西亚、南亚、东欧和俄罗斯市场则开拓不够。随着近年来我国与欧美国家的贸易争端不断增加和升级,大力开拓新疆周边国家市场已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为此,我们提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面向国外大市场,依托内地大后方,联合中东部地区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把新疆建成沿海内地省区开拓中亚、西亚、南亚、东欧和俄罗斯市场的前沿阵地和国家高新技术轻工产品向西推进的中转集散地,成为一条新的国际商贸大通道。这也有利于我国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将合作领域从政治、外交、反恐等方面拓展到经济层面,促进互利互惠、相互依存。

  二是充分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亚、南亚、西亚及俄罗斯的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中亚的石油、天然气及多种矿产资源和木材等资源与我互补性强,开发潜力很大。我们认真分析新疆与周边国家的资源互补性,提出把利用好周边资源纳入我们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作为对外经济合作的着力点,不断拓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实施空间。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区内外优势企业参与对周边国家石油、天然气、铁、锰、铜、铝、磷等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充分利用境外矿产资源进行精深加工,培育发展以新疆为基地的“两头在外”的矿产品加工业,努力把新疆建成我国利用境外资源、开辟境外市场最为方便和安全的陆路通道,为国家建立稳定、安全、经济、多元的全球资源供应体系做出贡献。

加快实施新疆向西开放战略,把新疆建成我国重要的陆上资源和商贸大通道,不仅关系新疆的改革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能源安全,我们希望能在国家和方方面面的关注与支持下,尽快促成实施。

  (四)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为新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疆地域辽阔,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较大。“十一五”期间,我们将继续争取国家的大力支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水利方面,重中之重是加快伊犁河、额尔齐斯河两条国际河流的开发利用和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交通方面,着力抓好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奎屯-北屯铁路、库尔勒-吐鲁番铁路复线、乌鲁木齐-精河铁路复线建设,加快独山子-库车天山公路改造、阿克苏-和田沙漠公路建设和高速公路、县乡公路建设,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喀纳斯、哈密、塔里木等支线机场,进一步形成铁路、公路、民航等立体多元、纵横交错的运输网络,促进人员、物资、资金、信息等要素快速流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方面,继续抓好天山、阿尔泰山天然林保护和平原绿化、保护荒漠植被三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沙漠化治理力度,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扩大绿洲面积,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资源协调发展。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新疆的改革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关心支持和各兄弟省区的积极参与,特别是在当今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扩大新疆的对内对外开放,在各个层面、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新疆与内地省区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这次内地青年企业家来新疆进行经贸考察,为双方今后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充分利用这次经贸考察活动的机会,在新疆多走走、多看看,进一步认识新疆、了解新疆。我们热忱欢迎青年企业家朋友们抓住当前新疆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有利时机,选准投资项目和合作领域,积极参与新疆的开发建设,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施展聪明才智,开创新的事业,谱写绚丽的青春之歌!

  最后,预祝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新疆经贸考察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在疆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