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王晓同志在中青企协九届二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王晓同志在中青企协九届二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 2005-08-16

   刚才,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请秘书处会后认真整理、采纳。良驯同志代表秘书处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对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今年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都赞成。自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青企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新贡献,在促进会员成长发展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方面实现了新发展,协会整体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这里,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向为青企协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各位副会长、副秘书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因时而变、因势而起,是事物发展进步的客观要求。中青企协至今已历九届,正是在不断地把握规律、奋发进取中,协会工作始终保持了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主动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机制、创造新经验、实现新发展,团结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建功立业,不断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是新世纪新阶段中青企协的历史使命和光荣任务。作为协会的领导层,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组成的组织领导机构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责任,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加强中青企协组织领导机构的自身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我想就这个问题谈几点想法,和大家交流。
   第一,要在践行组织目标层面上做到知行统一。
   任何组织都是为实现一定目标而建立起来的。组织目标就是组织的宗旨和纲领,它表明建立组织的目的,是组织的旗帜。大家都知道,中青企协是全国性的青年企业家的群众组织,是共青团联系青年企业家的桥梁和纽带,其宗旨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引导青年企业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成长发展、建功立业。这就是我们的组织目标,是我们的行动指南。
   一般而言,参加某一组织的人,都应该是该组织的目标赞成者,有为实现组织目标做贡献的意愿。但实际上,组织成员对组织目标的知行不一往往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这对组织目标的实现是十分有害的。大家都是协会的重要人物,大家在践行组织目标层面上知行统一的程度如何,对协会的长远健康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在座各位都是自己所处行业中的杰出英才,都有很多优势和长处。所以,我希望每一位领导成员都能在认同协会组织目标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强化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力所能及地为协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希望秘书处加大服务力度,特别要为协会领导成员服好务,因为这个群体本身就是服务对象,规模也不大。客观地讲,与自身条件、状况相比,协会秘书处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和协会健康发展的要求相比,差距还比较大。所以,一方面中青企协秘书处要研究、制定、落实更加有效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另 一方面也要请各位会长、秘书长谅解秘书处的工作难度,支持他们做好工作。
   第二,要在加强组织管理层面上做到刚柔并济。
   加强管理是协会工作的永恒主题。加强组织管理,不是要把协会管成一个僵化的组织,而是管成一个富有人情味的集体,做到刚柔并济。这里的“刚”是指制度,“柔”是指文化,前者强调工作方式,后者强调思维方式,是维持组织运转的两大法宝。
   一方面,要用制度管理。大家都是管理企业的专家,都懂得用制度加强管理的道理。制度是社会组织有序运转的基本元素。严格遵照制度加强管理才能保证社团组织健康发展。中青企协自成立之日起就制定了协会章程,所有会员在章程面前都是平等的,没有特殊化。在座各位作为中青企协的领导成员,能否带头遵守章程和有关规定,直接关系到协会的健康发展。协会是我们自己的组织,自觉维护组织形象,积极参加协会活动,是每一名会员特别是领导成员的基本职责。
   另一方面,要用文化管理。文化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最深层动力,也是一个社会组织长远发展的最有力支撑。任何一个组织都有自己的文化,协会也不例外。这里,我想着重讲一下信任文化的问题。协会是一个社团组织,在这里我们提供了一个信任平台,而组织中的信任、规范和网络是组织及其成员之间合作的主客观基础。有了这个基础,组织体系就能自然而然地成为一个信息交流畅通、资源共享充分、相互合作默契、集体行动高效、创造活力迸发的社会存在物。反过来,信任也是基于行为的统一性和连续性。一个人是用自己行为的统一性和连续性去赢得他人信任的,一个组织也是如此。在协会的活动中,我们可以和会员相互观察,会员之间也会相互考察。一些会员在这个平台上成了合作伙伴,甚至是莫逆之交。希望通过组织文化的建设,能够进一步统一认识,协调行动,增强组织成员的归属感;能够有效提升协会在整个社会系统中的地位;能够使我们的组织成员实现良性互动和完善。
   第三,要在完善组织机制层面上做到统筹兼顾。
   组织机制是把组织内各种要素组合起来的一种规则、规范。机制建设是一个长期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是推动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变量”。我们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健全完善有关机制,又要着眼长远、着眼于组织的可持续成长,探索形成长效机制。一是要完善决策机制。决策是选择和实现领导目标的起点,也是实现领导工作科学化的前提和关键。正确决策的形成,单靠少数领导的智慧和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已经对会长办公会的开法进行了改革,今后要进一步完善组织决策的规则和程序,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有效集成领导成员的智慧,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同时,要加强秘书处干部队伍的培养和教育,进一步提高决策执行主体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要完善整合机制。要通过资源整合,促进智力、物力等要素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无边界流动;通过力量整合,使不同组织成员的矢量在组织目标下形成合力;通过信任整合,避免组织成员的边缘化,实现组织整体效能的最大化。三是要完善更新机制。提高组织领导体系的“吐故纳新”能力,保持组织体系与外界环境的要素交流和能量交换,把青企协及其组织领导机构建设成为具有较强自我更新能力的“智慧型”组织。四是要完善评价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突出工作效益在工作评价中的核心地位,突出组织成员在工作评价中的主体地位,突出团组织和有关部门在工作评价中的中心地位,把组织评价、会员评价和社会评价有机结合起来。五是要完善激励机制。要通过目标激励激发成员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努力完成个人目标,从而体现个人价值及其在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参与激励,为组织成员提供参与管理和决策的机会,使其产生主人翁责任感;通过关怀激励,尽可能帮助组织成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其感到组织的温暖;通过认同激励,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激发更多的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最近我们正在进行青年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的有关筹备工作。同时,在着手解决当前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我们还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认识青企协的工作基础和社会基础所发生的结构性变化,积极研究一些涉及协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力求建立推动青企协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青企协工作进入理性、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