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粤琼青年企业家推进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粤琼青年企业家推进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 : 2024-03-18

3月14日,以“务实创新谋发展 接续奋斗再出征”为主题的粤琼青年企业家推进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广州召开。此次交流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通过交流会鼓励、号召广大青年企业家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百倍精神把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促进粤琼两省政企沟通、人才引进、项目对接、联络交流、考察学习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发展。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华平、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范春、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陈青、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岑钊雄、海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张阳出席交流会并分别致辞。广东省青商会、21个地市青企协、青商会会长代表等200余名青年企业家出席会议,齐聚一堂,凝心聚力,为推进两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共话新质生产力。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华平在致辞时表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是党的创新理论又一次丰富发展。他指出,青年企业家最具创新意识和发展活力,是推动经济发展和技术转化的先锋力量。本次活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联动海南自贸港,辐射粤琼两地青年企业家共话高质量发展,对于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活力、探索发展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范春希望粤琼两省青企协抓住机遇、多搭平台、广开路子,加强生物医药、特色船舶、海上风电、深远海养殖装备、滨海旅游等产业协作,促进企业交流合作、协同创新,联动两地青年企业家围绕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产业科技创新等谋发展、促融合。


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陈青介绍说,多年以来,琼粤两省青年企业家都有着良好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共赢的传统。海南省青企协又一次走进大湾区,参观走访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企业,深入座谈与交流,不仅是进一步学习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成功经验的机会,更是探索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广东省青企协会长、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岑钊雄说,海南自贸港青企家人朋友们此次来广东交流,带来了海南的发展实践经验,丰富了广东青年企业家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和认识,也带来了更多的交流与合作的可能。


海南省青企协会长、粤健控股董事长张阳表示,琼粤两地青年企业家要不断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不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共同为大湾区和自贸港的发展而努力。


交流会期间,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海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在交流会期间签订了三方合作共建联盟框架协议。协议旨在贸易促进、投资合作、科技合作等多方面探索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合作共建联盟将同时在三地进行三方“合作共建联盟”挂牌。通过三地挂牌,正式确立三方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下的紧密合作关系,同时建立三方沟通联络机制,实现三方在资源整合、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共同应对外部环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旨发言


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政策组专家组成员、深圳先行示范区专家组成员、深圳市深港澳合作创新研究会理事及副会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向青年企业家们作以《国际变局与制度改革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主旨发言。


广东省青企协副会长、中国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兼集团首席数字运营执行官黄红英,广东省青企协副会长、科学城(广州)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溪,海南省青企协理事、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旭丽等三位青年企业家在交流会分别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升级与绿色发展、数智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分享。他们表示,粤琼两省青年企业家近年来已开展多次交流互访活动,达成了多项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 青年企业家志愿护绿行动倡议


会上,举行了“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跟树一起,向阳生长。本次青年企业家志愿护绿行动获得了协会企业家会员积极响应,广东省青企协会长岑钊雄,执行会长黄斌、赖志光为各位认捐认种的爱心企业家颁发证书。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粤琼两省青企协合作交流日益密切,首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多次考察交流活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成为推动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国家战略互相融合的靓丽青春风景线。本次交流会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共青团海南省委指导,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海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