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江西青企协:青春实干、义利创新,做青年企业家不占股份的合伙人 | 奋进新时代

江西青企协:青春实干、义利创新,做青年企业家不占股份的合伙人 | 奋进新时代
时间 : 2022-10-19


为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聚焦新成就、新发展,展现新形象、新作为,中青企协将持续编发各团体会员工作动态展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协会服务效能。


本期报道江西青企协,题目为《青春实干、义利创新,做青年企业家不占股份的合伙人》。


“我们以服务为立会之本,以助力企业创新融合,引领会员能力提升,打造政企沟通平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主要任务,团结凝聚了一批又一批青年企业家投身社会经济建设。”近年来,江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团江西省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服务党政中心大局和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的根本宗旨,在服务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服务经济中心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和探索。


“感悟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江西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示范培训班


铸就凝聚力,搭建多元开放协同合作平台


“协会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扎实开展‘我为会员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为广大青年企业家学习交流、发展事业、奉献社会搭建平台。”江西青企协党支部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江西省委两新工委组织开展的全省首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协会党建工作案例从186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案例。


与党同心,与党同行,才能知方位、明方向、成大事。一直以来,协会通过党建活动、座谈会、培训班、参观考察、交流沙龙等形式,积极组织全省各级青年企业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企业发展、企业家成长的重要论述,服务会员企业,锐意深化改革,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企业家建功新时代,服务广大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


江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


“协会制定关于做好新时代青年经营管理人才联系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就是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文件精神。”近期,江西青企协七届四次会长(扩大)办公会上审议通过了《江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关于做好新时代青年经营管理人才联系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进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优秀青年企业家选树、加强调查研究等八个方面不断努力优化协会服务青年企业家人才工作机制,为广大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搭建服务联系、交流互动、能力提升等平台。


江西省青年企业家精神发布


为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选树典型,协会组织开展优秀青年企业家典型选树活动,选树了一批省内外赣籍优秀青年企业家典型,受到各方好评。协会连续4年开展“青年企业家高质量发展成果案例”、“寻访江西省优秀青年企业家主题宣传活动”,选树青年企业家典型300余名。


提升影响力,构建新时代青年赣商创新基地


“在今天的峰会上,将有10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在共青城,项目总投资139亿元,涵盖数字经济、工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今年8月,第五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共青城)发展峰会在江西共青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青年企业家参加活动。截止目前,中国青年企业家(共青城)发展峰会已成功举办5届,成为共青团推动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的一个重要品牌。


第五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共青城)发展峰会


“作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我‘一对一’结对帮扶乡村创业青年,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获得者、协会监事长聂亚臻在宣讲会上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协会广泛吸纳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年企业家等200余名优秀青年代表,组建首批江西省青年创业导师团,走向农村、走进创业青年,宣讲乡村创业政策、乡村振兴战略。以宣传推广农产品、文旅产品、青年创业特色产品为主要内容,实施具有江西特色的“赣青优品”扶持计划。以江右青商大讲堂、青企思享汇等活动为抓手,常态化举办青创活动50余场,覆盖近万名创业青年。


青年企业家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


今年上半年,衡川新能源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生产基地项目成功落户宜春市樟树市,该项目由江西青企协发起成立的江西青年企业家投资基金投资6000万元并引进江西落地。协会发挥江西青年企业家投资基金作用,通过项目投资、产业落地,发挥青年企业家之间以商招商、以企引才、以会兴业的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开展青年企业家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组织200余名会员赴共青城市、南昌县、湖口县、柴桑区、南城县等地开展经贸交流,为青年企业家投资兴业与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搭建合作平台。


突出贡献度,搭建青年企业家事业发展舞台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仅能够创造利润,而且要有奉献精神,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江西青企协秘书处负责人介绍,协会以打造服务型组织为载体,积极动员广大青年企业家为乡村振兴、青年创业就业、抗疫抗洪、留守儿童关爱等方面捐款捐物。近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青年企业家累计捐款捐物超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广大青年赣商成为义利并举、富而有德的践行者。


连续开展青年企业家发展专题调研,为青年企业家代言,积极建言献策,形成的《江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2020金融与人才赋能江西青年企业家企业发展对策建议》在省委办公厅《参阅信息》省政府《赣府研参》刊发。“为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搭建政企沟通对接平台,推荐多名会员担任首批省优化营商环境咨询专家、社会监督员,进一步拓展了会员诉求反映渠道。”


抚州市宜黄县神岗乡创业青年陈倔强,养殖生态猪多年,融资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协会推荐他申报“赣鄱好青年普惠金融支持计划”并申请了30万元免息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赣鄱好青年普惠金融支持计划”是针对“乡村创业青年”的专属金融产品。截至目前,为涉农项目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一批批乡村创业青年在乡村振兴一线崭露头角,展现青春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