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18期)在津举行

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18期)在津举行
时间 : 2023-03-11

3月1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18期)在津举行,活动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路径和重点任务为青年企业家作专题报告。中青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华平,副会长高裕弟、方毅,秘书长刘钢、副秘书长王麒,天津市河北区区委书记徐刚,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副主任张雷光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企业家训练营学员和天津市青年企业家代表共计百余名参加活动,中青企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秘书处负责人在线参加学习。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主持。



宁吉喆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和战略安排,从十个方面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内容的意义、思路和方针,重点分析了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科技教育人才建设的主要任务,对广大青年企业家、各级青企协组织工作者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重要启示意义。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路径,宁吉喆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依据,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保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性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保障,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外部保障,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保障。要正确认识面临形势,牢牢把握重大原则,落实现代化建设战略安排,确定未来发展主要目标。


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既要像世界各国一样,走通过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实现现代化的途径;更要从我国人口多、农民多的实际出发,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的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必须把扩大国内需求放到重要位置,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一些发达国家先工业化后去工业化又再工业化的老路,要把新型工业化与经济数字化结合起来,把产业链供应链做实做全、做好做优、做大做强。


他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目前民营企业已达40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1.1亿户,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包括青年企业家在内的企业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在交流互动环节,宁吉喆与青年企业家代表围绕宏观经济、国际贸易、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开展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