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培训班圆满结束

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 : 2022-08-15


8月8日至12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校区成功举办首期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培训班。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华平,秘书长刘钢,副秘书长戴金海出席相关活动,中青企协副会长方毅、舒畅等来自全国各地近50名青年企业家参加学习培训。


期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看望学员并出席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座谈会,勉励广大青年企业家要永远走正道、不服输、创价值、勇创新、谋共赢,争做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先锋分子。要求全国各级青企协组织进一步发挥会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实现汇情汇智汇力,激发更大的创新服务活力和动能。



开班式后,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围绕“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从怎么看、怎么走、怎么干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就青年企业家如何聚焦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给予悉心指导和点评。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围绕“如何做好三精管理”向青年企业家传授企业管理工法,提出通过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现代化一流企业。


全国股转公司原董事长、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徐明以“资本市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向学员系统阐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变革历程,并就青年企业家关心的资本化发展路径提供有益参考建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田应奎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深入浅出的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对青年企业家正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周文彰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斗争的成功之道”,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苦历程和光辉成就,为青年企业家汲取精神力量,提升干事创业和经营管理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


十八届中共中央巡视组组长、原国家行政学院纪委书记杨文明以“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警示教育”为题,提出企业健康发展的八要八不要,特别强调在拥护党的领导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大成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联合党委书记肖金泉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为题,详细介绍了企业探索党建工作形成的历程和经验,对青年企业家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给予宝贵建议。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胡鞍钢以“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从国情研究的视角出发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帮助青年企业家更好的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规律和内涵。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丁文锋教授围绕“为企业插上智慧与公益的翅膀”,讲授了企业家领导力的五个层次,分享了如何树立正确时代观、智慧观、公益观的经验。


培训期间,许华平以“发挥新时代青年企业家队伍先锋力量”为题,向学员详细介绍了中青企协创建的初心使命、发展历程、组织机制和服务方式。开展了党性修养与理想信念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分组进行了团队建设和破冰活动。







结业式


结业式上,许华平在总结讲话时表示,首期理想信念培训班集中学习在主办单位和班委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学习成效显著、学员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希望青年企业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宏观大势、聚焦科技创新、创造社会价值,要把个人事业同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特别是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毫不动摇,锤炼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精神气质和强硬本领,展示优秀青年企业家的成长历程和奋斗精神。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丁文锋在讲话时表示,希望学员把本次培训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保持“空杯”心态,推动个人和企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港澳中心副主任姜伟对全班学员完成党校课程学习内容表示祝贺,对于本期培训班的师资配置、学员管理、班委组织给与充分肯定。


学员发言


中青企协常务理事、拓普基因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由晓斌,深圳市微筑科技有限公司CEO郭睿,郑州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圆方,清控至道(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旺分别代表小组作学习分享交流发言。


据悉,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培训班作为中青企协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高层次培训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发挥中青企协为党育人”职能定位,面向经济主战场发现、培育、选树和凝聚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符合市场需求、具备发展潜力的现代化青年经营管理人才。


培训班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参照“青马工程”培养标准和工作机制实施,学制为一年。培养课程以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为三项主要培养内容,包含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素养提升、业务素养培养、青年工作能力培养四大单元,采取集中培养和分散学习两种方式。首期学员规模约50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不乏获得全国五四奖章、中国青年创业奖、全国三八红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国家级荣誉获得者,多数学员担任省级以上青联、青企协等社会职务,对创新创业有较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