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 : 2022-04-24


4月21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下称“中青企协”)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下称“电子院”)在清华同方大厦举行战略签约仪式。中青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华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电子院院长汪玉出席活动并讲话,中青企协秘书长刘钢,电子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电子工程系主任助理、电子院副院长鄂炎雄,电子院副院长金娜,中青企协副秘书长戴金海、王麒,会员部部长许琦参加签约仪式。活动由电子院产业发展部部长刘洪权主持。


中青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华平


许华平表示,建立合作关系既是中青企协履行职能、实现服务宗旨的需要,也是电子院作为电子信息学科成果转化基地,完成自身定位的需要。双方基于共同需求的契合彼此携手、强强联合,将通过共同努力,在推动青年企业家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促进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许华平指出,希望双方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起点,从四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一是通过双方合作打通学术成果与产业需求的通道,加速创新要素融合、加快创新生态形成,为实现创新发展提供巨大助力,共同服务青年企业家科技创新;二是整合双方资源,为青年企业家构建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服务平台,多措并举,共同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三是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用丰富的活动与载体培养一批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发展生力军,共同培育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四是合力将中国青年企业家创新中心(天津)打造成专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器”、优质会员企业提质增效的“加速器”、支持地方政府发展的“服务器”、未来能够复制全国的“示范点”,共同打造示范性工作品牌。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电子院院长汪玉


汪玉在致辞中介绍了电子系、电子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以人为本、顶天立地、开放交叉”的学科建设思路。他指出,本次与中青企协的合作是电子系“政-产-学-研-金融合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深化,也是一次创新的模式探索,很荣幸在电子系70周年系庆的前夕与中青企协签约,这是给予电子系的宝贵贺礼。希望双方本着“以人为本,科技为纲,公益优先”的合作原则,共同建设中国青年企业家创新中心(天津),通过创新中心搭建青年企业家与地方、高校的合作平台,结合清华电子院的科研及成果转化能力和中青企协的渠道优势、组织能力,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中青企协秘书长刘钢,电子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现场合影


签约仪式后,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第15期)暨电子信息产业座谈交流会举行,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受邀作“信息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专题演讲。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主持。




活动期间,与会青年企业家共同参观了京晋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在电子信息领域围绕成果转化并于地方产业化的飞地合作项目,由山西综改示范区、清华电子系、清华电子院、清控科创联合创建。作为省-校-企三方共建平台,中心将努力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