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奋斗百年!青年企业家在陕北感悟延安精神

奋斗百年!青年企业家在陕北感悟延安精神
时间 : 2021-04-18

4月16日至19日,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培训班(第9期)以“感悟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在陕西延安开展。


此次活动带领青年企业家重走延安圣地、参观革命旧址、探寻延安精神,重温燃情岁月,激励青年企业家不忘初心、创新创业、奋发进取。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启未来的一百年。”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中国革命力量由弱变强、中国革命事业由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十三年。


旧址参观


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参观


培训班一行前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进行参观教学。中共中央西北局是西北地区党、政、军、群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延安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广大青年企业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场所。



青年企业家们现场观看了珍贵的历史影像,切实感受革命先辈在艰苦的环境中忘我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孜孜不倦的革命精神。在这里,大家一起重温峥嵘岁月,详细了解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西北地区开展各项工作的历史,实地领略了中共中央西北局为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为新民主主义模范试验区探索和新中国雏形建设取得的丰功伟绩。


大家一致表示,旧址承载了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向人们展示了淳朴善良、勤劳勇敢、顽强拼搏的老区人民为了支援革命战争,在极端困难情况下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都将对自身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的塑造产生重要影响。


梁家河参观


梁家河村,隶属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位于文安驿镇东南方向5公里处,是延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梁家河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青春岁月,也见证了他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



在这里,大家参观了村史馆和知青旧居,聆听现场专题讲课、体验教学,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与梁家河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锐意进取、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深切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住着土窑洞、睡着大通铺”却始终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


青年企业家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勤劳致富的事迹令人感动,持之以恒、求知若渴的精神让人动容,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直面挑战、开拓进取。


杨家岭旧址参观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驻地旧址,在此居住期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


这里的每一孔简陋的窑洞、每一幅珍贵的照片、每一个斑驳的文物背后都有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通过重温红色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奋斗精神。青年企业家们表示,心中对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会以延安精神为指引,把企业做得更好,更多地造福社会、服务人民。


枣园革命旧址参观


枣园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城西西北8公里处。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枣园已成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革命先驱雕像象征着一个时代的丰碑,那一股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克服千难万险的精神,激励着青年企业家们前进。《为人民服务》现场教学,传达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内容。大家表示会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企业在任何发展过程中都要保持激情的战斗力,克服一切困难,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宝塔山参观



话初心,担使命,走进宝塔山。宝塔山是圣地延安的标志,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象征。宝塔山古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地,延河之滨,在山上可鸟瞰延安整个城区。因山上有塔,故通常称作宝塔山。这里是怀念延安岁月,歌颂延安精神,缅怀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业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


青年企业家在这里交流心得,表示将不断创新、坚持理想、向前发展,为梦想而奋斗。现场教学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劳动体验


打淤地坝


为了实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更深一步体验当时的艰苦环境,青年企业家们在指导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打淤地坝的劳动体验。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当了梁家河的村支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淤地坝。为了解决梁家河人民吃不饱饭的问题,他带领群众淤坝造地,有效的改变了梁家河土地贫瘠、广种薄收的状况。


劳动后,学员感受颇深,“从表面上看打淤地坝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实际上动起手来还是很不容易的”“经过这次劳动学习,深深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苦干实干的精神和亲民爱民的为民情怀,既掌握了打淤地坝的要领,也切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1939年2月,毛泽东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针对根据地日益严重的经济困难局面,提出了“自己动手”的口号。随后各根据地逐步开展了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作为各根据地克服经济困难,实现生产自给的努力目标。



青年企业家也在延安学习之际,走进窑洞,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窑洞里陈列着各种旧物:老照片、椅子、水壶、电话机……


这些物品,承载着那段光辉历史。青年企业家们也肃然起敬、热血沸腾,感怀而感动,感恩而感念。



在为期3天的培训活动里,青年企业家们重走延安圣地,深刻感悟老一代革命家崇高的理想信念,这些伟大的革命精神将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并将成为青年企业家们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奋发进取、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