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首期线上“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首期线上“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 : 2020-04-14

  4月12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举办第四期“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活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青企协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许华平,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钢,清华经管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中青企协十二届会员代表在线参加活动。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主持。

  本期大讲堂邀请了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就“如何应对不确定性:抗疫带给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五大启示”作专题报告,重点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如何在决策的快速迭代中实现目标,激发组织内生活力等内容进行分享。

  安筱鹏认为本次新冠疫情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一次全面检阅,本质问题是企业如何应对不确定性进行决策。他详细介绍了以阿里集团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应对疫情期间采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认为未来企业都将转型成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客户运营商,需要实时洞悉和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而无缝融合的消费场景和多元化需求,需要企业从意识、平台、工具、组织等多个维度构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快速、高效的优化组织运行方式和业务流程,在决策迭代中持续逼近目标。

  特别是对于传统行业转型中的企业来说,互联网新技术加速了组织形态的分化。面对不确定性,传统僵化的组织暴露了组织能力的失衡,需要重建企业运行的组织细胞,以核心能力服务化和数据在线为中心快速搭建创新和应对不确定性的技术平台,实现企业与用户高频互动、深度参与的“客户共创”数字时代创新基本形态。而加速构建与互联网技术相适应的开放、扁平、灵活的组织体系,实施组织层面的“转基因”工程,是本轮疫情给企业的重要启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期“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活动首次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得到省市各级青企协会员的广泛参与,当日直播讨论区累计留言参与话题讨论共计459次,累计观看人数达8137人次。在交流提问环节,青年企业家围绕智能化企业组织协同和决策机制、传统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消费者主权意识崛起对企业影响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普遍反映,本次学习活动对于广大青年企业家群体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坚定了传统企业加速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和决心,是一场思想上的及时雨。作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十二届会员,要时刻树立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弘扬开拓进取、坚忍不拔、勇担重任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为推动全国抗击疫情稳就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