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法国

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法国
时间 : 2019-06-03

  应展望与创新基金会邀请,以中青企协副秘书长张华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5人,于5月20日至24日赴法国巴黎和图尔进行了友好访问。

  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法国总统中国事务特使、前总理拉法兰在巴黎会见了代表团。拉法兰首先对今年年初双方在上海和苏州成功举办“中法青年领导者圆桌会议”表示祝贺,并对中青企协的相关安排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基金会与中青企协保持着密切交往,围绕推动中法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双方青年企业家从各自优势出发,相互学习和借鉴,成功开展了以促进务实合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成果显著。拉法兰介绍了对当前中法关系、中欧关系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强调要重视和发挥青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创新作用,支持青年与小微企业的发展,他希望代表团讲好“中国故事”,主动打消和化解西方社会对中国的疑虑,创造和平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

  张华对拉法兰为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拉法兰先生一直活跃在推动中法友好合作事业的第一线,为双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张华介绍了中青企协国际化建设的进展情况,他感谢展望与创新基金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与包括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在内的法方伙伴共同努力,着力推动中法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机制建设,为提高交流合作水平提供有力保障。他还介绍了“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合作周”的情况,希望在推动中小企业国际化、企业传承以及创新互动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激发两国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总干事德嘉莱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他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许多参与者获益匪浅并成为推动中法合作的新生力量,希望双方保持密切沟通,探索合作机制建设,开辟合作新局面。欧洲展览集团总裁吉勒·巴瑞萨特为代表团举行了工作午餐会,他表示,欧洲展览集团愿意开放组织资源,帮助中国青年企业家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他还邀请中青企协参加今年在华举办的“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峰会”。

  在巴黎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欧莱雅集团、西蒙律师事务所、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欧洲翼迪投资基金公司。欧莱雅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丹尼斯·西蒙诺、西蒙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让-查尔斯·西蒙、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劳伦·贝纳鲁斯、欧洲翼迪投资基金公司特别顾问阿诺·勒朗,分别介绍了消费品新零售、战略管理、投资并购、法律服务等方面的相关情况。此外,代表团还实地参观了丝路亚洲商务中心,与AR法国投资集团发展顾问乔奎姆·佩瓦·查维斯就开展贸易合作进行了交流。

  在图尔,代表团与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举办了“中法青年领导者圆桌会议”,与会双方代表就当前中法经贸合作以及世界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大数据应用、新能源汽车、人力资源开发、生物医药、消费品研发、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图尔工商会为代表团举办了专题合作交流会,主席菲利普·罗希、秘书长费德里科·布瑞斯分别介绍了图尔的产业结构、科技研发以及外来投资等相关情况,希望在生化制药、新材料等领域与中青企协展开合作。代表团还访问了图尔手工业制造中心,深入了解法国小微企业的运行情况。此外,还参观了图尔市政府主办的MAME-37发明创新中心。

  在法期间,代表团还就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事宜拜会了中国驻法使馆公参高元元,以及法国青年领袖中心、法国华人卫视、欧洲浙江华人联谊会等机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