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5]43号

中青企协发[2005]43号
时间 : 2005-02-12

王乐泉同志在“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新疆经贸考察活动”
会议上的讲话

中青企协发[2005]43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

在这金风送爽、瓜果飘香的季节,由共青团中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新疆经贸考察活动今天正式拉开了序幕。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的有关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企业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这一活动在新疆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新疆的基本情况。

一、新疆概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亚欧大陆中部,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周边分别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八国接壤,边境线总长5600多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东南面分别与我国甘肃省、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相邻。是我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交界邻国最多的一个省区。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有47个民族成份,2004年全区总人口196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0%以上。全区辖有14个地州市,99个县(市、区)。辖区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13个农业师,1个建筑工程师,174个农牧团场,总人口256万。

新疆地貌总的轮廓是“三山夹两盆”,北面是阿尔泰山,南面是昆仑山,天山横贯中部,将新疆分为北疆、南疆。阿尔泰山和天山之间是准噶尔盆地,天山和昆仑山之间是塔里木盆地。在天山东部和西部,还有被称为“火洲”的吐鲁番盆地和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地。新疆远离海洋,气候干燥少雨,属于典型的大陆型干旱、半干旱气候区。

新疆地上地下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很大,其中水土光热资源,石油、天然气资源,煤炭、有色金属和黄金资源等是最为突出的优势资源,具有现实的规模开发价值,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水土光热资源充足。全区农林牧可直接利用土地面积10.28亿亩,占全国农林牧宜用土地面积的十分之一以上。现有耕地约6000万亩,宜农荒地1亿多亩,可利用草场7亿多亩。全区共有大小河流570条,地表水年径流量884亿立方米,地下水平均补给量395亿立方米,可采量252亿立方米。新疆日照充足,积温高,昼夜温差大,发展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新疆的棉花、啤酒花、红花、枸杞、番茄、哈密瓜、葡萄、香梨、核桃、石榴等特色农产品享誉国内外。

—— 矿产资源丰富,种类齐全。全区已发现矿产138种,探明储量的有117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达43种。根据第二次油气资源评价,新疆石油资源量208.6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天然气资源量为10.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40%。铜、铁、镍、钾盐、黄金等资源十分可观,具有规模开发价值。

——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境内名胜古迹、自然景观、民俗风情独具特色,在天山南北广袤的土地上,有山川湖泊、绿洲草原、戈壁沙漠、珍稀动植物、原始生态系统等无数风格迥异的自然风光,旅游业开发前景广阔。

——地缘区位优越。新疆具有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现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随着俄罗斯、中亚各国经济的复苏、亚欧大陆桥的全线贯通,新疆已成为我国开拓中亚、南亚、西亚和东欧市场的前沿阵地。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援和帮助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艰苦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