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意见

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意见
时间 : 2006-02-02

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意见

20061115

 

为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进一步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在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是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的迫切要求

1、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是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企业家的桥梁和纽带,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企业家作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是共青团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重要途径。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努力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提供服务,满足广大青年企业家成就事业、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是共青团竭诚服务青年的重要体现。青年企业家群体倍受社会关注,青年企业家作用日益彰显,进一步培育和开发青年企业家人才资源,已经成为共青团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开创共青团事业新局面的迫切要求。

2、近年来,各级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共青团组织的领导下,立足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和青年企业家群体发展的需要,会员发展渠道比较单一,服务会员的能力有待加强,社会动员力和组织凝聚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须引起各级共青团组织和青年企业家协会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

3、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创造青年企业家协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服务优势、合作优势和文化优势,不断增强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青年企业家协会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动员力的国际化、规范化一流社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三、做好对青年企业家的教育引导工作

4、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青年企业家,动员青年企业家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引导青年企业家树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帮助青年企业家全面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意义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思想,自觉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帮助青年企业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是非、知荣辱,自觉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普遍要求转化为加强道德修养、实施诚信经营、矢志创新创业、积极奉献社会的具体行动。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帮助青年企业家了解国情、民情和区域发展状况,把满腔的爱国之情转化为强烈的报国之志,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共奋斗,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贡献力量。

四、服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5、服务经济协调发展,开展“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中部行”、“老区行”等经贸考察活动,建立前期考察、项目对接和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构建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牵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组织青年企业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支持。引导青年企业家增强创新意识,开展创新实践,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会员企业中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引导青年企业家转变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6、服务社会全面进步,引导青年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动员青年企业家建设和谐企业,牢固树立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管理理念,尊重广大职工意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切实发挥群众组织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和营造企业和谐氛围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青年企业家致富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