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7]11号

中青企协发[2007]11号
时间 : 2007-01-11

青年,世界未来的主人

中青企协发〔200711

2007825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李铁映

 

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是企业界青年人交流经验、探讨未来、共谋发展的平台,是打造和培养未来的中国企业家、世界级企业家的平台。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举办这次论坛,共同研讨中国未来企业发展,研讨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长期发展、长期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办法措施,很有现实意义。希望中央党校和共青团中央继续支持这个论坛,不断创造条件,把这个平台办下去,越办越好,推动产生一大批代表世界未来发展方向的优秀中国企业家。

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在于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智则国家智,青年富则国家富,青年进步则国家进步,青年雄于地球则国家雄于地球。任何忽视青年、放弃青年的行为,都是无视国家前途、放弃民族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中国人民大无畏的历史性探索。在这条道路上探索前进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们,要成为领跑未来的世界级企业,必须具备全新的头脑、观念、管理和文化。

企业管理,就是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经验、企业文化和物质财富的创造积累过程。青年人管理下的企业,应该是文化也做不到这一点。打仗需要将军,企业需要带头人,经济全球化需要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带领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走向未来,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领跑者。我寄希望于你们这些年轻人,因为未来属于你们,世界也是你们的!

——企业家要精通气象学。什么是未来企业家?未来企业家不是“窝里斗”专家,而是具有世界眼光、善于依托两个市场、利用世界一切文明成就来创造财富和辉煌的企业家。人意可揣,天意难违。离开了“气候”变化,企业很难找到适合的发展环境。这就需要企业家们懂得“气象学”。审堂下之阴,而知日月之行、阴阳之变;见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鱼鳖之藏。第一重气候,就是市场环境。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有什么发展前景,当地的资源、劳动力、市场状况、社会、文化、历史、风俗等。第二重气候,就是国家的政治经济政策和法律制度。例如,宏观经济能否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局面,百姓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房地产价格高企可能会采取的措施等等。第三重气候,就是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当今中国的经济已不是封闭的经济,世界经济必然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例如,最近美国次级债危机就造成了中国金融机构的损失。因此,不了解国际气候,走向世界是不可能的;不了解中国气候,想取得大发展也很困难。

——企业最大的财富是人。一家企业的最大财富、力量和优势是什么?不是有形资产,也不是无形资产,而是人。现代经济是激烈的竞争经济,企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人。一切物质的和精神的产品,都是人类劳动运用自然资源创造出来的。“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生产力是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的结合,科技和管理既渗透到生产资料中,也体现出在劳动者身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都是关于人的活劳动的论断。这就是说人的体力和脑力的支出,才是主导的、起决定性作用的生产要素。

一家好的企业,不仅企业家是最优秀的,企业职工也要成为最优秀的。企业没有锻造出一支攻坚执锐的团队,也不可能走向未来。只有英明的将军,没有勇敢的战士和严明的纪律,这样的军队打不了胜仗。因此,只有拥有人、团结人、激发人、充满创造力的企业,才可能在这场世界博弈中获得机会和发展。

——企业的生命在于创新。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创新的世界。商标、专利、技术、标准、新产品、概念等等,都是人的创造物。跟在人家后面模仿、照抄,只能被动挨打,或者交纳巨额的知识产权费用,结果是人家拿走了国际分工中的大头,你只挣到一点劳动费用。只能模仿、复制的企业,仅是一个加工车间,根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工厂”。作为一个未来企业家,必须要洞悉提高人的创造能力的企业环境和制度。谁具有了更高的创新能力,谁就会得到发展赢得未来;谁只能模仿复制,谁就将被竞争无情淘汰。

人类迄今为止的所有财富都是人劳动创造和转化的产物。简单劳动创造少量的剩余财富,创造性的劳动创造更多的剩余劳动,构成人类更多的财富积累。在所有生产要素中,我称之为生产条件,劳动者是第一位的。只有劳动和各种生产条件的结合,才能出产品。只有这种结合,才能使科技和管理通过人的劳动,渗透到生产过程当中。管理是人的劳动创造,科技也是人的劳动创造,离开了人这个主体,整个生产过程,就失去了中心环节和活力。物质本身不可能变成财富,而是通过人的劳动。所以无论是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还是“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都是讲的人的劳动和人的创造能力。我们今天讲以人为本,就是说人是一切事物中的首要因素,是首要服务对象。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必须始终提高人的素质,提高团队创造性劳动的能力,这是决定性的生产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