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7]12号

中青企协发[2007]12号
时间 : 2007-01-12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在
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中青企协发〔200712

2007825,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中央党校,就当代中国青年企业家的发展和进步,举办此次论坛。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同志的委托,我谨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百忙之中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支持共青团和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向给予本次论坛大力支持的中央党校表示衷心感谢,向参加论坛的青年企业家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历史时期。625,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动员和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企业作为社会构成的基本单元,承担着创造物质财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迫切需要一批充满活力、实力强大的民族企业的迅速崛起,迫切需要一支胸怀远大理想、具有国际视野、能力强、素质高的企业家队伍的大有作为。当代中国的青年企业家,见证了祖国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的进步,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中成就了今天的事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逐步转型、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新形势下,当代中国青年企业家更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在推动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壮大民族产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发展、和谐”,这个主题正诠释了当代中国青年企业家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这是青年企业家成长的动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每一个企业的成长壮大,无不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结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需要充分激发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年的创造活力,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大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学习,坚持把创新精神贯穿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鼓励创新实践,完善创新机制,优化创新环境,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观念。要大力提高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带动企业生产经营水平的整体提升。要加强体制创新,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重视科学决策和风险管理,认真学习和利用市场规则,通过创新为企业成长壮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发展是企业的核心,这是青年企业家追求的主题。经过多年的努力,大家的事业发展都有了一定的基础,都有了一个施展才华的空间。但是企业的发展永无止境,我们面临的机遇也稍纵即逝。在取得成绩的时候,更要居安思危,冷静分析,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当前,大家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抓住国家产业进行梯度转移、我国在国际经济格局中地位逐步提升的有利契机,以开放的胸襟、宽广的视野,立足区域、放眼全国直至全球去开辟企业发展的广阔天地。发展尤其要注重可持续性。要牢固树立资源忧患意识和生态安全意识,进一步降低能耗强度、改善能源结构、改革生产工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和谐是企业的目标,这是青年企业家肩负的责任。企业是和谐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也是和谐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一个健康发展的企业,必定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促进和维护社会和谐为己任的企业。青年企业家要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始终坚持守法经营、公平竞争,自觉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金融秩序。要把诚信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维护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企业的公众信任度,推动市场诚信体系的建立健全。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推动和谐企业建设。要弘扬互助友爱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捐资助教、扶贫济困、扶危解难等社会公益事业,共同维护社会公平,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中共中央党校是高素质治党治国治军领导干部的教育中心,是党的理论和大政方针的重要研究和储备中心,也是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方针和政策出台前的重要研讨基地。这里汇聚了一大批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兼备丰富实践研究成果的优秀学者和专家。同时,我们看到在座的各位青年企业家,可以说是当代青年企业家的才俊,都是艰苦创业、事业有成的佼佼者,有的还在打造品牌产品、实现资本增殖方面创造了发展奇迹。每一位青年企业家的创业故事,都会对大家有所启迪。我们相信,本次论坛的演讲一定亮点频现、精彩纷呈,相信大家通过本次论坛将能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企业健康发展汲取宝贵的思想营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重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