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5]38号

中青企协发[2005]38号
时间 : 2005-02-07

努力创造新优势 矢志开创新局面

在中青企协九届二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中青企协发[200538

团中央青工部副部长、中青企协副会长  张良驯

2005621


会长,各位副会长、副秘书长:

现在,我代表协会秘书处向会议作报告。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二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是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青企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导,总结中青企协九届一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在今天的会议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青企协会长王晓同志将发表重要讲话,为中青企协事业的新发展指明方向,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九届一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以来的工作回顾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一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召开以来,协会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各级青企协组织和广大会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服务青年企业家全面发展为宗旨,与时俱进,奋发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扎实开展经贸考察活动。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号召,去年12月,中青企协开展了“青年企业家湖北经贸考察”活动,500多名青年企业家参与活动,共签订合同项目6项,合同金额48亿元,协议项目15项。今年1月,中青企协组织近百名青年企业家赴天津进行经贸考察,达成投资意向金额20亿元。当月,中青企协还组织青年企业家到辽宁阜新进行经贸考察,达成合作协议 3项,协议金额2亿元。今年4月,首届京津冀青年企业家合作(河北)年会在石家庄举行,中青企协9位副会长和部分会员参加会议。今年5月,中青企协组织了“青年企业家东北行—吉林经贸考察活动”,中青企协会员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13个省(区、市)以及港澳台的300多名青年企业家参加活动,韩国青年商会的企业家也应邀参加了活动。青年企业家到长春市、通化市、延边州进行经贸考察,并参加了吉林省国有工业企业产权转让暨项目招商大会。活动之前,中青企协先后两次组织小分队到吉林进行经贸考察。活动期间,共签定投资合同10项,金额达34.8亿元,签定投资协议12项。这次活动推动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为青年企业家了解吉林、寻找商机提供了新的机会。二是动员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今年春节期间,为贯彻党中央的指示和团中央的要求,中青企协下发了《关于开展“关爱寒假留校大学生行动”的紧急通知》,就协助做好帮助春节期间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的相关工作做出安排。在很短的时间里,一批富有社会责任感、热爱青企协工作的青年企业家捐款400万元资金,提供1050个勤工助学岗位。

2、竭诚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一是成功举办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为帮助青年企业家提升自身素质,中青企协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举办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47在海南三亚举办了首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邀请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教授等著名学者,就“经济全球化与当代青年企业家发展”这个主题,从经济、金融、文化、历史、信息、技术等不同角度做了精彩的演讲。为帮助青年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