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6]2号

中青企协发[2006]2号
时间 : 2006-01-02

周强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青企协发〔20062

2005128

 

今天,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这里召开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年来青企协工作的基本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深化青企协工作的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在百忙中出席会议,并将发表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亲临大会指导,充分体现了对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支持、对青年企业家的关心。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向长期以来热情关心青年企业家成长、大力支持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即将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于1985年。协会成立以来的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20年,是青年企业家队伍孕育、发展、壮大的20年。20年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共青团中央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和青年企业家的成长发展,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强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式,加强自身建设,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协会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借此机会,谨向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历届领导、历届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年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青年企业家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第一,引导青年企业家树立远大理想。协会始终把加强青年企业家思想教育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组织青年企业家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青年企业家走进西部、走进东北、走进老区,深入了解国情,增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了协会领导集中学习制度,积极利用互联网络开展学习培训,把思想教育工作落到了实处。

第二,组织青年企业家投身经济建设。协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广泛开展经贸考察等活动,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在经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响应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号召,实施了“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活动,先后组织了1200多名青年企业家赴内蒙古、广西、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地进行经贸考察,签订了95.17亿元合同,为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资金、管理、项目等方面的支持。配合实施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开展了“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组织了660多名青年企业家赴辽宁、吉林、黑龙江进行经贸考察,签订了68.76亿元合同,促进了老工业基地的建设。根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部署,开展了“青年企业家中部行”活动,组织了720多名青年企业家赴江西、湖北进行经贸考察,签订了65.39亿元合同。为支持老区发展,开展了“青年企业家老区行”活动,组织了100多名青年企业家赴山东临沂进行考察,签订了11.25亿元合同,为老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围绕国有企业的改革攻坚,开展了“振兴千家中小企业行动”,动员青年企业家参与国有中小企业改组改制,有效地服务了国有企业改革。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服务了我国经济建设,也为广大青年企业家发展事业搭建了平台。

第三,动员青年企业家参与社会发展。协会注重发挥青年企业家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动员青年企业家参与公益事业。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组织青年企业家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经济困难大学生、希望工程捐款3000万元,提供一大批勤工助学岗位,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开展青年企业家服务青年就业工作,定期举办“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网上招聘大会”,动员1600多家会员企业为下岗失业青年提供了81600多个就业岗位。引导青年企业家参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树立环保意识,开展环保活动,发展循环经济,并组织他们为“保护母亲河行动”等环保工程建设捐款1000多万元,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抗击“非典”期间,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文明新风。

第四,帮助青年企业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青年企业家厂长经理研究班”,组织青年企业家学习经济、法律、科技、外语等方面的知识,“研究班”至今已经举办了27期,8653位青年企业家接受了系统性培训。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西部大开发与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