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办发[2007]23号

中青办发[2007]23号
时间 : 2007-01-23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百城万企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中青办发[2007]23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国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广泛动员各类企业特别是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切实服务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决定开展“百城万企进校园”活动。

一、指导思想

开展“百城万企进校园”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联络优势、动员优势和人才优势,着眼于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和高校毕业生的顺利就业,动员组织企业走进校园、深入学生,以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为重点,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就业辅导、创业扶持、政策宣传等服务,与高校毕业生实现有效对接,帮助他们就业创业。

二、活动内容

1.岗位招聘进校园。提供就业岗位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基础环节。要多途径汇集企业的用人信息,在校园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洽谈和现场招聘活动,推动高校毕业生与用人企业有效对接,帮助高校毕业生获取更多的岗位信息和就业机会。要把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群体,鼓励用工企业优先吸纳他们就业。

2.创业扶持进校园。自主创业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组织创业成功的企业家走进校园、现身说法,与大学生交流创业历程和创业经验,以企业家矢志创业的感人事迹,激励大学生树立自主创业观念。要采取有效措施,在项目、资金、信息、人才等方面引导帮助高校毕业生走自主创业之路,以创业实现就业。

3.见习服务进校园。就业见习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效渠道。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通过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等途径,为大学生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践提供见习机会,增强就业本领,帮助未能如期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阶段性就业。

4.政策宣传进校园。了解掌握国家的就业政策,是顺利就业的基础。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就业促进法》、国家的有关政策和企业的用工制度,帮助高校毕业生学习了解政策、用足用活政策。要引导高校毕业生建立合理的择业预期和就业观念,有针对性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就业技能。

三、实施步骤

“百城万企进校园”活动是共青团组织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点工作项目。从今年12月到明年11月份是活动开展的第一个周期,各地要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制定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精心组织,形成声势,取得实效。年度活动推进步骤如下。

1.12月中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按照高校集中、毕业生人数多、就业任务重的基本标准确定36个重点联系城市(原则上是地级以上城市),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将活动方案、本地区重点联系城市和各城市重点联系高校名单于1220前报团中央青工部。

2.20081月底前,各地要组织企业进高校开展招聘活动。团中央将开展全国性的青企协会员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

3.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