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6]12号

中青企协发[2006]12号
时间 : 2006-01-12

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薛延忠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
青年企业家中部行——山西经贸考察活动上的致辞

中青企协发〔200612

(2006年5月9)

 

在这万物争荣、生气蓬勃的初夏时节,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青年企业家中部行——山西经贸考察活动”在我省大同市隆重举行。在此,我代表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青年企业家、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荟萃了全国企业界的青年精英,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天,中青企协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青年企业家中部行——山西经贸考察活动”在大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企业家聚首山西、共谋发展,既是企业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山西扩大对外交往的一次良机。

借此机会,我首先简要介绍一下山西的情况。山西因在太行山之西而得名。春秋时期,因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属,故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所以又称“三晋”。全省总面积15.6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335万人,省辖11个市,119个县(市、区)。综合山西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根据地,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能源和工业基地。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因为早在18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繁衍。相传,华夏民族的始祖黄帝和炎帝都曾在山西活动。上古时代的三个帝王——尧、舜、禹均在山西建都。晋国是春秋五霸之一。北魏时,大同(当时称平城)曾作为北魏的都城名重一时。唐时,曾把太原定为陪都。元末明初,山西因经济繁荣、人口稠密,在半个多世纪里曾向外移民十几次。洪洞县大槐树是当时一个主要移民站。不少地方流传的“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即由此而来。明清时期,晋商和山西票号崛起,著称中外。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山西民族文化遗产十分丰富,全省现存古建筑18118处,宋、辽、金以前的地面古建筑占全国的70%以上;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9处,居全国第一,其中平遥古城和云冈石窟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山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根据地,是因为早在1921年,山西即有社会主义青年团等先进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同志亲率红军主力东征入晋,在山西遍撒革命火种。抗战时期,山西是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是八路军总部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全国抗战的主战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山西民众踊跃支前,大批干部奔赴新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山西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能源和工业基地,是因为山西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达118种,居全国第3位。储量居全国第一位的有煤、煤层气、铝土矿、耐火粘土等6种。居全国前10位的有34种。其中,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分布广泛,累计探明储量2645亿吨,占全国探明保有储量的26%,素有“煤海”之称。建国以来,我省净外调煤炭50亿吨,占全国省际间外调煤炭总量的70%以上,为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特别是“十五”期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同心同德,真抓实干,顺利完成了“十五”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2005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121.2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在全国的排位由2000年的第21位上升至第16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530美元,在全国的排位由2000年的第20位前移至第15;财政总收入完成757.9亿元,同比增长40%,增幅居于全国前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13.9元,增长12.8%,在全国的排位上升至第18位;农民人均纯收入2890.7元,增长11.6%,在全国的排位前移至第18位。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预计完成913亿元,同比增长10.1%;财政总收入246亿元,增长2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6.5元,增长14.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01元,增长15.6%。与此同时,全省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一致、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结果,也是各方面关心支持的结果。多年来,团中央和中青企协对山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予以极大的关心与支持,有力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借此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