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6]8号

中青企协发[2006]8号
时间 : 2006-01-08

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于幼军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
青年企业家中部行——山西经贸考察活动上的讲话

中青企协发〔20068

(2006年5月9)

 

在国家正式启动中部崛起战略之际,团中央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我省举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青年企业家中部行——山西经贸考察活动”,这充分显示了团中央积极支持、配合党中央和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的政治责任感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们善抓机遇,捕捉商机的商业敏感。在此,我受张宝顺书记的委托,向到会的团中央的负责同志,向青年企业家表示问候!对团中央关注山西、支持山西、帮助山西表示衷心地感谢!也对到达大同参加会议、进行经贸考察活动的青年企业家表示欢迎和敬意!

这次活动既是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一次理事会议,也是青年企业家们高层次交流的盛会,同时又是一次很好的商务考察和投资经贸活动,我相信各位青年企业家朋友们会不虚此行。山西正值经济社会起飞的前夜,经过了20多年的改革开放,打下了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又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应该说,现在的山西,百业待兴、商机遍地。有战略眼光、也有兴趣在中部发展的青年企业家一定能够在山西找到很好的合作机会。

为了帮助在座的朋友们了解山西,把握商机,借这个机会,把山西“十一五”发展规划的主要思路以及投资发展的环境和机会向大家作一个简明扼要的介绍。

今年的115,山西省人大通过了“十一五”发展的规划和纲要。“十一五”期间,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统领经济社会的发展,突出加快科学发展这一鲜明的主题,自觉地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发展的主线,一切要立足于以人为本,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还制定了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指标体系。这一指标体系,以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资源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五个方面共四十四个指标组成,来取代过去长期的,只是以几个主要经济增长指标来指导地区发展、考核市县发展的模式。

山西“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第一就是使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能够达到或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山西这几年尽管发展加快,但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都在全国的平均数以下。第二就是争取人均的发展指标能够在中部地区排在前面。根据这样一个总体的发展考虑,主要有四方面的战略构想。

第一,以打好煤炭行业三大战役为重点,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但是,煤对山西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撑,但同时又由于长期过度、无序开采以及生产方式的分散、落后,造成了诸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地表沉陷、矿难频频等一系列严重问题。所以,“十一五”期间,必须首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且要从煤炭产业来破题。实现这一转变,很重要的就是要改变长期形成的煤矿多、小、散、乱、差的格局。省委省政府去年9月份就开始实施三大战役,第一战役是,去年用了四个月时间在全省关闭了4876个没有证照开采的煤矿。第二战役是,今年上半年准备把虽然已经取得了合法手续,但是由于规模太小、技术落后、安全没有保障、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再关掉1400个,现在已经关了900个。这一战役不是用行政手段,而是用市场经济的手段,通过大矿联合兼并小矿,或者给小矿合理的补偿让它退出。第三战役是,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一年,在全省范围整合煤炭资源,做大做强一批现代化的大矿井和煤炭企业,引导、鼓励、推动一批骨干煤炭企业兼并收购中小煤炭,而且要发展非煤产业,整合部分煤资源加工企业,逐步在山西培养出若干个具有现代化大矿井和非煤产业并举的大集团,使他们的煤炭产能达到一亿吨和几千万吨以上,年销售收入达到几百个亿。如果三大战役打下来,全省的煤矿将从去年上半年的九千多座减少到两千多座左右,煤炭的回采率从不到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以上,还会使全省煤炭产量的80%集中由大煤矿提供,从根本上改变煤炭生产多、小、散、乱的局面。在打好三大战役的同时,还要自觉调控煤炭产量,“十一五”期间煤炭的各项相关产业都在发展,但煤炭产能产量要实现零增长,控制在7亿吨左右。焦煤产业要实现负增长,要从现在起控制在60008000万吨左右。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不再让山西不堪重负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更重要的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发展经济不能盲目大干快上。经预测,全国“十一五”期间的煤炭产量在2425亿吨,按山西媒炭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25%,再努力扩展三个百分点,28%来测算,应该掌握在7亿吨以内,去年我们的产量已经到了6亿吨,到今年的产量已经是7亿多吨了,不能再扩大。我们已经决定一律不再批新煤矿和扩大产能。我们要通过鼓励、引导大煤矿集团发展去兼并、收购中小煤矿,置换产能、加快发展,通过提高回采率来提高效益,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来。山西的主要经济支柱是煤,如果又减少煤矿又控制产量,山西在“十一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