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6]21号

中青企协发[2006]21号
时间 : 2006-01-21

关于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做贡献的意见

中青企协发〔200621

20061118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

1.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战略任务,是我们党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2.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使命呼唤着广大青年广泛参与,大有作为。青年企业家是青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

3.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作为共青团中央领导的全国性的青年企业家的社团组织,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重要使命。各级青年企业家协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内涵,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认真落实,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引领广大青年企业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激扬青春风采,创造时代伟业。

二、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教育引导

4.用科学理论构筑青年企业家的精神支柱。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广大青年企业家,帮助青年企业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青年企业家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和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结合实践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讨论,引导青年企业家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思想,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去。组织广大青年企业家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帮助青年企业家全面把握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青年企业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和历史使命,激励广大青年企业家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

5.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企业家自觉将“八荣八耻”作为精神建构的基本规范和企业发展的思想指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企业短期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增强青年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公民意识,大力倡导团结互助、公平正义、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帮助广大青年企业家认清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现状和改革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引导青年企业家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前,抵御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潮的影响和腐蚀,理性判断行为得失、正确决定价值取向、做出明确的道德选择,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规范言行、砥砺精神、提升境界。

6.在青年企业家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发扬实践育人的光荣传统,抓住重大活动、历史事件、重要纪念日等契机,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带领青年企业家深入实际、贴近群众,了解国情、体察民生,激发广大青年企业家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自觉把个人的奋斗、自我价值的实现与振兴祖国、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评选表彰、经贸考察、学习交流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营造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激发青年企业家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引导青年企业家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投身改革开放实践和和谐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