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5]11号

中青企协发[2005]11号
时间 : 2005-01-11

关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情况的报告

中青企协发[2005]11


中国企业家协会: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0412222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了中青企协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分析了新时期青企协组织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安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青企协的工作,选举产生了中青企协新一届领导机构,通过了《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章程》修正案。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务实的大会,鼓劲的大会,是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大会。参会代表表示,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现将大会情况报告如下。

1、大会将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大会开幕式、青年企业家湖北经贸考察活动项目签约仪式,并宴请全体与会代表,给广大青年企业家以很大的鼓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向大会发来贺信。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罗清泉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出席大会闭幕式并讲话。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广西、陕西、宁夏、新疆等12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等4个协会以及银川、阜新、石河子等市党委、政府向大会发来贺电、贺信,高度评价协会近年来的工作,表达了希望与中青企协加强合作、诚邀各界青年企业家到本地考察投资的热切心情,并对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

2、成功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大会选举产生了558名理事。中青企协九届一次理事会议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担任中青企协名誉会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当选为会长,团中央青工部部长徐绍川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炼等56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马泽平等320位同志当选为常务理事。在九届一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上,根据秘书长提名,任命王大军同志为常务副秘书长,马乐同志等43人为副秘书长。

3、进一步完善了运行机制,增强了协会凝聚力。借鉴国内外社团组织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这次大会对协会章程进行较为全面的修正和完善,明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协会章程。修改并完善了个人会员任期和入会条件,增加了个人会员的入会程序,完善了组织机构及其成员构成和产生的有关规定,完善了组织机构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修改并完善了各组织机构的工作职能,为建设规范、有序、开放、高效,充满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一流协会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础。

4、求实创新、紧张高效是本次大会鲜明的特点。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家协会在筹备大会之初为大会定下务实基调,即要在筹备好换届大会的同时,精心组织青年企业家湖北经贸考察活动,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中青企协秘书处在大会召开之前组织两批经贸考察小分队到湖北考察并进行项目对接,动员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青企协组织到湖北开展经贸考察,同时授权湖北团省委、省青企协以中青企协名义赴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招商引资。这种走出去、请进来“双向互动”的活动方式,大大提高了青年企业家经贸考察的效率,使青年企业家湖北经贸考察活动结出累累果实,共签订合同项目6项,合同金额48亿元,其中,一期合同金额22亿元;签订合作协议项目15项,协议金额40.54亿元。其后青年企业家分别赴湖北省宜昌、黄冈两市进行经贸考察活动,在宜昌向当地希望工程捐资28万元、捐物价值22万元,签订经贸合作协议3项,协议金额2.4亿元;在黄冈达成7个合作意向,金额13.5亿元。一系列务实高效的经贸考察活动,展示了中国青年企业家创业报国的良好形象,得到湖北省党政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5、进一步增进了内地青年企业家和青企协组织与港澳、海外青年企业家和企业家组织的交流与联系。港澳青年企业家对大会高度关注,表现出对祖国的热情情感。香港特别行政区推报30名青年企业家出任特邀会员,澳门特别行政区也推报了15名青年企业家出任特邀会员。20041223上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武汉亲切会见出席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港澳特邀代表向并他们颁发中青企协特邀副会长、特邀常务理事和特邀理事聘书,进一步增加了港澳青年企业家参与祖国内地建设,到内地寻找事业发展新舞台的信心。大会召开之前,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也向大会发来贺电,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表达了与中国青青企协组织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