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5]3号

中青企协发[2005]3号
时间 : 2005-01-03

立足新起点 创造新优势

努力开创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新局面
——王晓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中青企协发〔20053

20041223,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非常感谢各位代表、理事的信任,选举我和其他同志为协会新一届领导成员。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和全体副会长,向卸任的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年企业家成长和青企协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努力把协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

光阴荏苒,今又图强。党的十六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十三亿中国人民迎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时期,我们的祖国正扬帆破浪,奋勇前行。放眼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日益成为形势的主流。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蓬勃兴起,以科技和人才为基础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以党的十六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崭新的阶段。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增强了全国人民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挑战,如以信息和生物工程革命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以贸易、投资和金融自由化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以市场供求关系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内容的经济发展格局对经济体制改革的挑战等等。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

企业是经济增长的源泉,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承载者。企业家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领导者,是决定企业发展的灵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必然要求。青年企业家是企业家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青年企业家要树立实业兴国的崇高理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以搞好搞活企业的实际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成就事业,报效祖国。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为宗旨,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了青年企业家群众组织的作用。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社团为目标,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优势,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要创造组织新优势。组织,是协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根据时代发展要求,提高组织效率和组织化程度,是协会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要立足于巩固提高和创新发展,以系统论、情景理论和行为理论为指导,科学调整组织模式,规范组织管理,创新组织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提高对青年企业家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要积极探索在行业、系统建立青企协组织、发展团体会员的模式和途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络,建立快捷便通的网上平台,从时间和空间上扩张组织网络,形成新的组织覆盖。要树立开放性的工作理念,促进组织系统与外部环境的要素交流,构建开放性的组织体系。要加强各级青企协的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建设,注重科学管理,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改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各个环节的“结合能力”和“协同能力”,逐步实现科学规划、科学决策、科学部署、科学实施,做到组织科学、管理科学、领导科学,从而系统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新的组织合力。

要创造人才新优势。群英荟萃、人才辈出是青企协的鲜明特点。培养造就一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政治坚定、德才兼备、规模宏大的青年企业家队伍,是各级青企协组织的光荣任务。要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培养、凝聚和推优三个环节,深入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形成新的人才积累和人才优势。一是要在培养上下功夫。要坚持不懈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自觉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积极创造学习条件,引导青年企业家勤奋学习,善于把所接触的信息提炼成知识,把所掌握的知识升华为智慧,并把学习成果运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实践,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在创业实践中谱写新的篇章。要加强组织自身的学习,努力培育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型协会,营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在凝聚上下功夫。要用共同理想凝聚会员,引导会员自觉把个人的发展目标同祖国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全民族的共同奋斗之中。要用美好事业凝聚会员,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会员发展的结合点,努力为会员成就事业、实现价值搭建舞台。要用主题活动凝聚会员,深入开展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革命老区行等活动,积极为会员服务社会、建功立业创造机会,把会员紧紧凝聚在协会周围。三是要在推优上下功夫,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典型,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示当代中国青年企业家的良好形象,激励广大青年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