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5]7号

中青企协发[2005]7号
时间 : 2005-01-07

全面加强协会能力建设
       团结带领广大年企业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徐绍川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中青企协发〔20057

20041222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各级青企协组织在共青团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有效服务了党政工作大局和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协会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青年企业家的精神支柱。两年多来,各级青企协组织始终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多种方式,帮助青年企业家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企业家的头脑,构筑青年企业家的精神支柱。在学习方法上,坚持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日常教育和集中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积极探索抓骨干带动、抓实践教育、抓网络建设等有效手段,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落到实处。两年多来,各级青企协组织先后举办交流会、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620多次,13000名青年企业家直接参与。通过学习,广大青年企业家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提高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组织动员青年企业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扎实推进“青年企业家西部行”、“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动员引导青年企业家投身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生动实践,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两年多来,先后组织1200多人次青年企业家分赴广西、宁夏、辽宁、黑龙江等地进行经贸考察,签订经济合同57.21亿元。积极扶持辽宁省阜新市经济转型,先后4次组织青年企业家赴阜新进行经贸考察,签订合同3项,合同金额1.4亿元。引导青年企业家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开展了“青年企业家三峡行”活动,签订协议29项。动员青年企业家促进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通过举办“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网上招聘大会”等方式,组织会员企业为下岗失业青年提供了21600多个工作岗位,帮助一大批青年顺利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发动会员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基金”捐款500万元,为新疆、重庆、湖北等地区捐建了9所希望小学,为青海基层团组织捐助了100台电脑,促进了教育事业发展。“非典”期间,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弘扬了扶贫济困、团结互助的文明新风。

为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为提高会员素质,中青企协开办了北京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中青企协实验班和吉林大学青年企业家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班。举办了“全国青年企业家经营管理研究班”,开展了“青年企业家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MBA与青年企业家成长”等主题研讨活动。两年多来,各地青企协组织共举办各类短期培训班和研讨班350多期,培训青年企业家2万多人次。中青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