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5]17号

中青企协发[2005]17号
时间 : 2005-01-17

王晓同志在首届京津冀青年企业家合作(河北)年会上的致辞

中青企协发〔200517

200543,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德旺书记、胜业常委、利民省长,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首届京津冀青年企业家合作年会在河北隆重开幕了。这对三省市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两会”和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带领三省市广大团员青年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共青团和青企协工作的三省市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青年企业家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区域经济问题,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可以说是充满了区域特色。统筹区域发展,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要求,也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我们特别予以高度重视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推进区域合作,有利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有利于加速区域市场一体化和经济结构合理化的进程,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有效集成工作能量,形成并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京津冀三省市地域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京津冀都市圈不仅拥有较为雄厚的经济基础、明显的区位和资源优势,而且区域经济的均质化和特色化程度较高。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形成叠加优势,实现经济的聚合效应和乘数效应,就可以推动三省市的经济迈上新台阶,进而带动整个环渤海经济的腾飞,从而掌握未来竞争的主动权。

多年来,三省市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近年来,三省市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在促进区域合作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是三省市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又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探索,必将为三省市今后的青年工作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希望三省市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科学规划未来,努力构建三省市青年工作合作的新格局,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第一、要做好统筹规划。所谓统筹规划,就是要打破区际间在观念、制度等方面的壁垒,着眼于组织的可持续成长,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去谋划如何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如何发挥组织效能最大化,推动三省市青年工作合作进入理性、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阶段,形成新的凝聚力。希望三省市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从各自的现实条件和潜在条件出发,采取战略规划和战术规划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构建一种既能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又能形成新的工作合力的分工格局,形成一种“和而不同、分工协作”的整体优势。

第二、要构建项目体系。项目化运作,是近年来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创新自身工作方式的一个重要方向。实施项目化运作,有利于整合资源,促进工作要素的有效配置和无边界流动;有利于培育人才,缓解人力资本短缺构成的瓶颈制约,强化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支持;有利于量化目标,降低组织的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在产业组织经济学的分析框架中,组织竞争力集中表现在成本优势、时间优势和差异优势三个方面,这就要求三省市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培育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具有共青团特点、满足青年企业家和团员青年成长发展需要的支柱项目,着力打造区域青年工作合作品牌,努力形成京津冀青年企业家合作年会和青年工作合作的鲜明特点和优势。希望三省市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切实加强项目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项目开发、项目实施和项目评估,切实提高工作项目对青年企业家的凝聚力,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贡献率,从而使三省市青年工作合作不仅是一种形态上的合作,更是一种业态上的合作,实现资源与功能的有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