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中青企协发[2005]24号

中青企协发[2005]24号
时间 : 2005-01-24

王晓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建筑房地产
委员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中青企协发〔200524

2005326,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很高兴参加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建筑房地产委员会成立仪式,这是自去年中青企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由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第二个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向此次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于炼同志作了一个很好、很实的报告,大家也作了发言,听了以后很受鼓舞,很受启发。特别是今天的气氛很热烈,使我对建筑房地产委员会的工作充满了信心。昨天在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上我讲了三个问题:一是把握工作定位,二是提升成长能力,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今天我也想就三个问题与大家交流。

第一,为什么要成立建筑房地产委员会。首先,从建筑房地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建筑房地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也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建筑房地产业成本中的70%是材料成本,因此建筑房地产业的发展会带动冶金、家电、建材等50多个行业的发展,也会推动金融、物业管理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建筑房地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的重要动力,基本取代了我国基础建设投资,成为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渠道中最为活跃的部分。近几年我们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很大,从2003年开始,M1M2、间接融资、直接融资都出现了失调的情况,党和政府及时调整宏观调控政策。今年12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4222个亿,同比增长24.5%,其中,建筑房地产业的投资同比增长27%,可以说是投资仍然过热,增长速度仍然过快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对内需的增长产生负面效益。大家知道,国务院前总理朱基一直通过“三架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来扩大内需,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去年的经济核算指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例的平衡点是23%,每超出一个百分点,将要消耗内需增长0.8个百分点。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例为24.5%,超出1.5个百分点,因此内需增长相应被抵消了1.2个百分点。这一方面表明建筑房地产业需要宏观调控,另一方面也表明建筑房地产业方兴未艾。有的企业家认为,做其他产业不赚钱,于是开始从事建筑房地产开发。有的中青企协副会长,前几年开发了几百万平米,但是他们又感觉建筑房地产业不行了,赶紧退出来买国有资产盘活资本。但是退出来后又发现挺好,随后又进军建筑房地产业了。刚才于炼同志在工作报告中讲,城镇居民对住宅建设的需求日趋增加。社科院的调查结果显示,未来十年我国城镇居民每年对住宅建设的需求面积最少是5亿平方米,带动的投资是50008000个亿,到2010年,我国建筑房地产业的投资额将占到GDP 50%。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几年,我们国家的建筑房地产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在劳动生产率方面,国内人均竣工面积是28平米/年,国外人均竣工面积是150平米/年。国际上有个通用的换算标准,当科技对某个产业的贡献率达到50%,这个产业才是集约型产业。在我国,科技对建筑房地产业的贡献率刚到30%,尚处在粗放型的生产阶段。中青企协会员都比较优秀,很多建筑房地产企业做的不错。在和青年企业家谈话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青年企业家非常注意学习,变得越来越有知识,越来越专业,从家常式的聊天到专业知识和发展方向的讨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因此,中青企协也应考虑如何去适应新要求、新变化。

其次,中青企协会员中从事建筑房地产业的企业家比较多,大约占到14%左右,而且基本上都是我国建筑房地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都是这个领域中业绩比较突出的青年才俊。面对建筑房地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挑战和要求,中青企协有效集成青年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发挥该领域中人才和组织优势,不仅是中青企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的要求,也是增强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的要求。

再次,在中青企协内部成立专业委员会,是中青企协创新自身工作方式的一个重要方向。成立专业委员会,有利于改进中青企协的工作方式,改变原来中青企协会员直接面对秘书处的局面,为同行之间创造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改进中青企协的组织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会员的归属感;有利于改进中青企协的动员方式,实现对青年企业家的有效动员,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与配置。基于以上三个方面的考虑,在中青企协内部成立建筑房地产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