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专题(六):中青企协副会长孙东伟:老子“弱者道之用”的企业经营逻辑在哪?

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专题(六):中青企协副会长孙东伟:老子“弱者道之用”的企业经营逻辑在哪?
时间 : 2015-05-25

表面上,企业的经营过程跟社会责任肯定有一些冲突,但我觉得真正的企业之本,都是社会责任,是立企之本。

5月21日,孙东伟在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上作了发言。

表面上,企业的经营过程跟社会责任肯定有一些冲突,但我觉得真正的企业之本,都是社会责任,是立企之本。你的立企之本确定出来以后,经营自然就出来了。

三农问题,每年都是我们国家中央一号文件。中国是农业大国,但是农业在社会上地位不是很高。我们很重要的农业,现在几乎在中国很难找到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大宗农产品。以大豆为例,每年进口7千万吨以上,中国东北内蒙的大豆,讲得不好听的话叫崩盘,客气一点就是非常困难。目前,花生这个产业中国跟国外相比还是有竞争力的,但是这个竞争力实际上已经非常微弱。国外的花生米可以大约6千到7千一吨就可以到中国来,但中国现在是8千一吨。

农业受到国际的冲击,为什么花生相对来说还有竞争力?一是有鲁花这样的企业。因为食用油尤其是花生油,全世界应该产量70%、80%都是在中国,但是生产花生油,并不代表花生就一定是有竞争力的产品。中国也吃大豆,但是中国的大豆已经不如美国含油高、含蛋白质高,没有美国价钱便宜,所以中国大豆很快就受到冲击。但是花生不一样,企业用的是中国的花生,所以国外想要冲击难度很大。还有一个就是科技的创新。因为目前假如品种不改变,国外的花生一定要冲进来,所以我们要培育新品种,做到用花生油的钱,就可以买到橄榄油的品质。因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所以就要尽力产业报国,把一个产业通过科技的力量,做成最优秀的,然后跟国际市场竞争。

所以,企业的经营跟企业的社会责任没有什么冲突,这些社会的责任,实际上就是企业的立企之本。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走不长,也走不远。老子讲弱者道之用,就是说有很多事物的发展都是反方向的,越追求越难达到目的。财富也是,不去追求往往就来了。所以企业社会责任感越强,越考虑消费者的利益,越考虑农民的利益,事实上最后企业发展得越好。所以我说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立企之本,也是企业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