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专题(四):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组书记皮钧:企业家应塑造、参与社会治理

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专题(四):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组书记皮钧:企业家应塑造、参与社会治理
时间 : 2015-03-09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的肯定不是政府、不是国家,而是企业。将来有80%、90%的人都要在企业里生存,他们的生活状态、价值取向和工作方式一定跟企业息息相关。

5月21日,皮钧在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上作了发言。

“青年企业家与社会治理创新”,今天这个大主题很有意思。在过去的十年中,很多普通人开始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这是一个从责任到使命的转变。比如,青年志愿工作确实成为了共青团在参与社会建设中一个重要的创举。讲一个小故事,我们的青年志愿者到海外服务时,名片上印的头衔都是志愿者,但有一次我很惊讶地看到美国NGO组织领导人名片上印的头衔是民主治理专员,另外一个成员的头衔是社会治理专员。我问他,你是来服务的吗?他说是,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帮助其他国家塑造新的社会形态。当时我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都在不停地塑造社会,这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文明发展程度。

为什么现在把过去的管理改为了治理?实际上这就是改变了一种状态——使大众有了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和机会。过去企业该做什么是由政府决定,而现在要变为企业自己决定。简政放权,把政府该放手的权力还给市场。权力只能转移,而不能消失,新的问题只在于转移以后,谁能够承接。

过去是政府管理社会,社会形态靠政府来主导。现在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这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说明,对社会形态起主导作用的不光是政府,还有社会组织,尤其是企业也要开始发挥作用,这是一种权利与责任。换言之,把企业做成什么样子,它实际上就会成为社会的一部分,而不会孤立于社会之外,这两者无法分离。所以我认为,企业家参与社会治理本身就是权利的转移,因为过去企业家没有权利谈社会治理,而现在也拥有了塑造社会的权利。这是第一点。

第二,为什么企业家现在可以参与塑造社会?今年一月份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一个观点,中国有7000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现在规范注册的企业是5000多万。另据统计,我们国家有7.9亿经济活动人口。换言之,既然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的肯定不是政府、不是国家,而是企业。将来有80%、90%的人都要在企业里生存,他们的生活状态、价值取向和工作方式一定跟企业息息相关。这些企业其中产生的一切,都与我们的国家的社会形态紧密相联。所以这样看来,青年企业家的每一个行为,都在塑造社会,都是参与社会治理,这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最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企业家确实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我们现在创造的GDP全球第二,但是创造的精神财富方面是不是与经济成就相匹配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关注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年轻一代”,其要旨不仅在于经济方面,而是希望他们能“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这其实是每一位青年企业家都应当担起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