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两会专题(二):中青企协指导委员会委员刘烈宏:聚焦产业发展 关注央企改革

两会专题(二):中青企协指导委员会委员刘烈宏:聚焦产业发展 关注央企改革
时间 : 2015-03-09

2015年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烈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的第三个年头。每年他都会认真准备提案,上会建言发声。

今年刘烈宏带着2份沉甸甸的提案与会,内容涉及电子信息领域央企重组整合以及抓住国家启动“一带一路”战略契机促进央企“走出去”等话题。提案聚焦产业发展,关注央企改革,紧扣当下热点话题,引发媒体关注和报道。

“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欧亚沿途国家共同繁荣的宏大战略构想,更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有机结合的现实路径。这一重大政策利好为我国电子信息类产品、技术和设备的出口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必将成为国内电子信息类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路径。刘烈宏认为,在遵循全球市场化竞争的大背景下,亟需政府部门提升在电子信息领域对外合作的层次,把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出口纳入国家顶层战略,像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出口、支持高铁出口一样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出口的支持,同时亟需金融机构加大政策引导和融资支持。

对于中央电子信息企业重组整合的问题,刘烈宏认为,近年来,国际电子信息产业跨界融合、资源集群趋势明显,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关键资源相对分散,业务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环节,整体竞争能力较弱,尚未形成基于本质安全的信息安全体系,距离国家提出的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产业发展壮大、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形势严峻、挑战急迫的情况下,亟需通过中央电子信息企业的有机整合,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链相对齐全,具有整体信息化方案设计、实施、服务能力,以及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企业,服务于国家自主可控网络安全战略,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协调发展。

近年来,刘烈宏委员持续关注信息安全问题,于2014年提出要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国家队,提升我国网络安全服务和保障能力,得到国家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中国电子以自主可控国产替代工程、全面网络安全保障及服务平台为抓手,积极布局,不仅具备了一定的核心竞争优势,而且力争将安全政务模式在各级政府推进。此外,刘烈宏委员还以平板显示与集成电路产业为契机,大力倡导并推动海峡两岸企业的交流合作,为两岸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