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中青企协指导委员会委员刘世锦:三只靴子落地 中高速增长将探底

中青企协指导委员会委员刘世锦:三只靴子落地 中高速增长将探底
时间 : 2014-12-29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王永先) 在28日举行的“新常态下企业家的挑战与责任-2014青岛企业家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提出,“新常态”一个最重要的、最引人关注的特征就是速度放缓了,以GDP增长速度论英雄的时代过去了,我们应该树立“增长质量导向”。他认为中国经济在“新常态”先应该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变,等到出口、基础设施、房地产这三只“靴子”相继落地,中高速增长的“底”也就见到了。

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变是一个过程,目前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中高速增长的“底”或经济学上说的均衡点是多少,现在还没有探明。

最近两三年中国经济一般到年中会有反弹,这时乐观的判断就多了一些,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又会重回高增长轨道。刘世锦的判断则认为是不会的,这只是由于预期改善、存货调整引起的短期反弹,因为探底过程还没有完成。所以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一直是持续的。

什么时候探底才算结束?刘世锦认为这里有一个简化的分析逻辑。他说,中国的高增长主要依赖高投资,高投资主要有三项:基础设施一般占20%-25%,房地产是25%左右,制造业是30%以上,三项合起来占投资的80%-85%。三项中间,制造业投资又依赖于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以及出口。所以,中国经济增速要落下来,主要是投资要落下来,通俗地说,也就是出口、基础设施、房地产这三只靴子要相继落地,中高速增长的底也就见到了。

目前,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出口都基本触底了。接下来就是房地产能不能触底。房地产今年已经出现了拐点,有的说是周期性的,刘世锦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拐点。根据他们团队的研究测算,构成中国房地产70%的住宅年需求峰值是1200-1300万套,这个数字在今年已经达到了,这个点达到后,房地产增速基本是持平的,持续一段时间后还要回落。所以他明确提出,这次的拐点不是短期的拐点。房价问题很复杂,区域性差异明显,但总体上看中国房地产的历史性拐点已经出现了。

总之,刘世锦称,当房地产这只靴子落地后,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底”就基本探着了。所以十三五期间将是新常态形成并得以巩固的关键时期,中国要争取平稳较快地转入新常态。

同时,刘世锦认为,中国近几年增速放缓,是由潜在增长率下降引起的,属于正常的增长阶段转换。这个过程中,也可能出现实际增长率高于或低于潜在增长率的情况,这是短期宏观经济政策所要关注和应对的。

至于目前是否已经出现通缩,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近期就业尚好,企业盈利、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还未出大的问题,还不能得出已发生通缩的结论。

当然,近一两个月份企业盈利降幅较大,需要引起关注。宏观调控中的刺激政策是一个中性概念,不能将其负面化。当增速出现快速下滑苗头时,适度的刺激政策仍是必要的。但要明确,刺激政策只是有助于恢复短期平衡,并不能解决中长期的结构问题。转型期推出刺激措施的目的是“托底”,防止严重偏离潜在增长率,损害增长质量,而非“推高”,重返高增长轨道。

刘世锦称,中国由高速增长降到中高速增长后的均衡点是多少,还需要观察。从目前看,7%-8%的增长率大概是稳不住的,还会有一个探底过程。

需要强调的是,在经济规模持续增大的背景下,增速下降会产生“数字幻觉”。现在增长一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本世纪初的五六倍,也就是相当于那时的好几个百分点。即使增速降到7%或以下,每年新增量依然十分可观,而且是持续增长的。中国经济增长的后劲依然不容低估。

2014-12-28 16:01 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记者王永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