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中青企协指导委员会委员迟福林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改革将在四方面取得突破

中青企协指导委员会委员迟福林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改革将在四方面取得突破
时间 : 2014-12-22

  新华网海南频道12月17日电(记者郭信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是改革攻坚关键年,此次会议提出改革攻坚任务,改革有望在四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主要任务,其中放在首位的任务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对此,迟福林表示,保持经济走向公平可持续增长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首要任务,实现可持续增长的经济新常态是解决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主要基础,在中国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的转换期,能不能实现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的7%左右的经济增长,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

  迟福林认为,会议对明年五大经济工作任务的分配是对中国全面实现公平可持续增长的战略性部署,总体来看最大的亮点在于,第一,强调把实现经济增长和调结构结合起来,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第二,适应经济转型大趋势对增长提出的需求,第三,从实际出发,提出实现公平可持续增长要解决的包括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等几大问题。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迟福林表示,2015年改革有望在四个方面取得突破:第一,在进一步搞活市场,以市场开放为重点的改革,使得市场在资源配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服务市场的开放,第二,混合所有制为重点的企业改革取得突破,第三,与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政策相适应的结构性改革,在包括财税、金融体制等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第四,与此相适应的以政府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为重点的政府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包括逐步推开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的九个特征作了明确表述。迟福林认为,从中央提出新常态,到主动适应新常态,到引领经济新常态,体现了中央对经济新常态认识和把握逐步提升。他表示,要引领经济新常态,必须把握经济发展大趋势,适应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并在改革攻坚实现重大突破。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为权威的风向标之一,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2014-12-17 10:41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