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中青企协指导委员会委员迟福林详解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经济发展大势

中青企协指导委员会委员迟福林详解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经济发展大势
时间 : 2014-12-15

  【导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全面阐释经济发展"新常态",明确强调化解经济风险的着力点和化解过剩产能的新方式。

  央广网财经12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常态”是今年以来的热词之一。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时第一次提及新常态,他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随后,习近平还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新常态"。

  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从九个方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系统阐述。具体来看这九个方面的阐述是:

  从消费需求看,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从投资需求看,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从出口和国际收支看,全球总需求不振,同时我国出口竞争优势依然存在,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从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看,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新特征;从生产要素看,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人口减少,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从市场竞争看,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统一全国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经济发展的内生性要求;从资源环境约束看,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从经济风险看,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从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看,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从这九大方面不难看出,我们的消费模式、产业形态、贸易结构、信息经济等新的经济转型正在发生,而人力和技术进步、质量型竞争成为转型的出路,低碳发展、杠杆和泡沫风险、化解过剩产能是转型的障碍。

  应该如何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系统阐述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中又释放出哪些重要信息?经济之声对话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迟福林。

  经济之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全面阐述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也是新常态这个词首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中。那么应该如何理解“新常态”?

  迟福林: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经济新常态做了一个全面性的、战略性的、也是现实性一个诠释,这对于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然后全面准确把握这些经济新常态非常重要。

  它的基本要求是把握发展大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突出创新驱动、狠抓改革攻坚。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立足于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关键要把握发展的大趋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在这样的背景下,尤其是要把13亿人的消费需求和我国扩大内需市场作出自己的突出优势,向着一个以公平可持续增长为主要目标的阶段过渡。

  经济之声:这次会议所说的新常态,深刻揭示了消费、人口、产业等反面的新特征,明确强调了化解经济风险的着力点和化解过剩产能的新方式,这透露出我国经济发展方向将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迟福林: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也可以说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处在一个历史关键点上,认识新常态、适应经济新常态、引领经济新常态,就必须从过去的注重总量转向注重公平可持续发展,转向存量调整与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使得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这是我国下一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重大的任务。

  经济之声:九个方面中,第一条就是提到消费新变化,另外还大篇幅提到新试点模式、新业态、新兴产业以及服务业和小微企业,这是否意味着以后投资会更加倾斜这些方向?

  迟福林:是的,如果要顺应13亿人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顺应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大趋势,投资结构就必须作出重大的调整。13亿人进入一个发展新阶段的消费结构升级,将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这是我国的一个大优势。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的投资要从过去注重重化工业的投资,转向更加注重拉动内需、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或者产业方面的投资。

  一方面可以看出我国的投资空间仍然巨大,另一方面我们未来投资要和这样的大趋势相适应,只要和这样大趋势相适应,投资就是有效的投资,不会产生以往产能过剩的情况。

  经济之声:我们还注意到这次对于环境承载力的新提法,是不是也意味着节能降耗减排环保的力度将空前加大?

  迟福林:是的,绿色低碳不仅将成为主流,也将成为我们调结构、转方式重要目标之一。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们的环境承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这个判断极为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有着更大、更高、更全面的期待。这是我们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经济之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了八个更加注重,从这八个更加注重当中释放出哪些信号?

  迟福林:这八个更加注重,着力强调了我们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来适应经济新常态具体的重大任务。首先一定要从我国13亿人口消费结构变化、消费结构升级这个大趋势出发,更加突出和满足广大百姓对于消费的需求。第二,最重要的是要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如何发挥企业积极性?这里提出来知识产权的问题,企业家的才能问题,人力资本问题等。另外也强调我们必须把生态环境作为发展方式转变重大任务,同时突出科技进步在整个创新驱动中重大作用。

所以这个八个更加注重,把我们走向公平可持续或者实现公平可持续的目标进一步具体化,使其更有可操作性,是下一步具体行动的指导。

2014-12-13 18:01:51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