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青年企业家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论坛发言摘编--白云峰

“青年企业家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论坛发言摘编--白云峰
时间 : 2014-12-09

“青年企业家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论坛发言摘编

--白云峰

白云峰:不管别人怎么想,我们真的要为国家的声誉奋斗

其实我们70后这一代,从小也是特别苦过来的,但是我们很快过上幸福的日子。改革开放以后,上小学以后家里的生活情况越来越好。像我经常和柳传志这些企业家一起参加活动,我很难定位自己是一代还是二代企业家。在座的企业家有很多可能跟我一样,大学毕业以后先在体制内干,然后到一个时点的时候辞职出来自己创业。其实我在博客、微博上,还有很多地方都写了一个签名,“本分守正,天道酬勤。”这是一个老话,但也是句真话。

我们做事情的时候,我觉得在座的跟我有共鸣的很多,比如说我们可能在休闲、休假或运动娱乐,但是自己从来没有完完全全松弛下来,经常脑子里一直想工作。因为你知道不是自己赚钱这么简单,整个公司几百人、上千人的饭碗和个人的发展都和你联系在一起,这或许就是企业家“敬业”的真实内容。你会觉得有些事情虽然可能没问题,但还会担心做不到完美,就会不进则退。

价值观形成的过程,我觉得有一个小的故事说一说。大家都知道,我当年带的公司是第一个在日本主板上市的中国公司,2007年我们在日本谈判做最后上市的时候,我记得对方对中国的市场经济环境、法制环境有一些说法很有点歧视的味道,我第一点感觉是有一点辱没中国。后来他们说,这是从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的相关文件中照抄过来的。我那时意识到,我们是第一家在日本主板上市的中国公司,是有示范效应的,如果不扭转这个书面,别人一直会戴着有色眼镜看你!那个时间你会激发起自己的发自内心的爱国热情,甚至想通过自己展示国家的形象,引导其他中国公司的状态,我觉得是每个中国公民应该做的。在这之前,我说到爱国一直都没什么特别的感受,真正到国外接触到这个事情之后,我发现真的要为国家的声誉奋斗,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做,我们一定要做出示范。于是,我们经过好几天的艰苦谈判,让对方把误判的地方一一修正过来。

2014年11月28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