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经济观察:谁打响了“货币战”第一枪?

经济观察:谁打响了“货币战”第一枪?
时间 : 2010-10-13

2010年10月12日 11:20:45  来源: 新华网

    美元指数自9月中旬开始进入下行轨道,至今仍未扭转跌势。新加坡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对美元汇率纷纷创出数年来新高;巴西雷亚尔、韩元等其他货币对美元也开始较明显升值。人民币汇率也是进入升值通道,迭创新高。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谁打响了“货币战”第一枪?

新华社记者 叶书宏

近来,国际上有关“货币战”的言论甚嚣尘上,众说纷纭。但事实证明,导致当前“货币战”隐忧上升的一个重要根源,却是美元持续贬值巨额定量宽松政策导致的贬值预期

9月初,美联储放出风声,可能启动另一轮可能达万亿级的定量宽松计划。所谓定量宽松政策,就是美联储动用美元购买各类债券和不良资产,其实质就是开动印钞机的替代说法。因为美联储需要印钞票来购买这些国债,而钞票多了自然贬值。因此,这则消息有如重磅炸弹,美元做空压力增加,非美货币兑美元升值压力不断加大。

市场反应立竿见影。美元指数自9月中旬开始进入下行轨道,至今仍未扭转跌势。新加坡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对美元汇率纷纷创出数年来新高;巴西雷亚尔、韩元等其他货币对美元也开始较明显升值;10月8日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日元汇率创出15年来新低。在此背景下,日本、巴西等一批不愿坐以待毙的国家纷纷采取自我保护措施,选择单方面干预汇市。

当前一些国家干预汇市,实属美元主导货币体制下应对美元贬值的条件反射,特别是对汇率敏感度较高的出口国家而言更是如此,正如《经济学家》评论说,新兴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对它们来说,干预汇率仅仅是为了确保自身利益,而非影响他国或者全球金融经济。认清汇率波动的主动与被动方非常重要,有利于在规避“汇率战”的国际协调中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

应该看到,美国出于国内政局和经济利益考虑,无视其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和美元作为国际汇率体系锚定器的地位,乐见甚至蓄意推动“弱势”美元的出现。实际上,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元通过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垄断地位实现贬值的意图越来越明显。从2001年算起,美元至今已实际贬值31%。

还应该看到,美元贬值虽然有可能带来美国出口增加、转嫁赤字、平衡收支等单方面收益,但由于外部总需求减少,美元贬值对美国扩大出口、缩小贸易逆差的促进作用将十分有限,还可能造成后期的大幅通胀。

更何况,美元持续贬值可能给国际社会带来的损失令人担忧:别国美元资产缩水、保护主义盛行、全球性通胀、多国出口竞争力削弱、各国旨在应对危机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空间被压缩等等。总之,在世界经济衰退的环境下,美元持续贬值将冲击世界经济,不利于世界持续、健康、稳定的复苏。

美元巨额定量宽松政策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所说,目前美国推行的向其金融产业不断输入廉价贷款的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毫无益处,但却会使世界其他地方陷入混乱”,“如果美国政府及其盟友仍拒绝承认这一简单的道理,货币战就会继续升级。”